宿州市部署全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15 09:54 来源:中药和化妆品安全监管科 编辑:郭明飞 阅读次数: 字号:

4月14日,宿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卫健委召开全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工作视频会议,系统总结了2021年的工作,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成因和解决对策,并对今年的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宿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芳,市卫健委副主任王新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和市药品不良反应中心全体人员,部分医疗机构分管院长和相关科室负责人等共约20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卫生健康委分管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共约70人在分会场参会。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共收集上报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12513份,其中,新的严重的病例报告3568份(全省排名第6位), 每百万人口报告数2350份(全省排名第4位);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病例报告3736份,每百万人口报告数702份(全省排名第7位);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1743份,每百万人口报告数327份(全省排名第5位);药物滥用监测调查表45份,覆盖率达100%。

会议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正视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各县(区)在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事件)病例报告的数量和质量方面还不均衡;化妆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主要来自经营企业,医疗机构的报告数仅占总数的21.9%,而且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报告仅占0.5%;等等。

会议要求,2022年,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作为,勇于担当。要周密制定工作计划,强化目标分解,把药械化不良反应(事件)监测具体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二是要加强科普知识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按照国家局和省局的要求,继续做好“5.25”爱肤日和化妆品科普宣传周、药品安全宣传月、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等相关工作,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和卫生健康部门的自身优势,创新科普宣传的手段和方法,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药械化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三是要加强报告量质同步提高,注重报告核查工作,切实降低药械化产品质量风险。要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坚持报告数量和质量并重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报告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对病例报告的质量要求严格把关,充分发挥对临床合理用药用械的预警作用。此外,今年继续将药械化不良反应(事件)监测和报告工作纳入对各县(区)考核的重要指标,确保我市此项工作在全省2022年度排名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