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灵璧县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医疗机构规范使用医疗器械专项监督检查

发布日期:2024-03-28 11:04 来源:灵璧县市场监管局 编辑:赵娟娟 阅读次数: 字号:

灵璧县市场监管局结合“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医疗机构规范使用医疗器械专项检查行动,目前已成效。

一是统一规划布局、精心组织实施印发《2024年灵璧县开展医疗机构规范使用医疗器械专项检查行动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依据、工作安排及工作要求,组织各基层所、相关股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排查医疗机构是否存在从无资质处购进医疗器械、是否存在使用过期、失效、淘汰医疗器械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开展自查自纠,强化医疗机构主体责任意识。全医疗机构积极开展自查整改工作医疗机构通过严格自查共发现13台超过使用期限医疗设备及8处医疗器械风险隐患点并及时整改到位。通过此次自查自纠,医疗机构规范使用医疗器械的思想认识和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强化了医疗机构主体责任意识。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检查重点。在医疗机构自查基础上,市场监管部门对重点品种CT、DR、内窥镜、超声仪器、检验仪器、体外诊断试剂、牙科用填充物、缝合线、骨科植入类等医疗器械进行全覆盖检查,以医疗器械购进渠道、使用时限、维保储存、建立健全进货查验记录等方面是否合法合规为重点检查内容。对现场检查发现仍然存在涉嫌违法违规问题的,及时立案查处。截止目前,已检查医疗机构119家,限期整改45家,立案调查18起。

下一步,灵璧县市场监管局将以此次专项检查为契机,加强部门协调和上下联动,着力抓好问题整改和案件查办工作,进一步巩固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和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成果,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用械安全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