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红袖章”提醒杜绝餐饮浪费

发布日期:2024-03-28 10:50 来源:萧县市场监管局 编辑:黄影 阅读次数: 字号:

在宿州市萧县金华艺酒店,佩戴着“红袖章”的文明餐桌引导员在为顾客打包剩菜。萧县金华艺酒店在餐饮行业中率先推动“文明餐桌引导员”行动,再次推广文明、节俭、安全、健康用餐的理念。在“文明餐桌引导员”行动中,不少餐饮企业在餐厅里提供文明餐桌引导员服务,引导消费者按需点菜,餐后打包,养成节俭文明的就餐习惯。

连日来,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不仅陆续为我县各餐饮店分发“文明用餐引导员”袖章,同时还为前来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新餐饮店送上“文明礼包”,里面除了各类文明用餐海报外,还有“文明用餐引导员”袖章,引导餐饮店主积极宣传文明用餐理念。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餐饮浪费的批示精神,紧盯节假日等时间段,创新推行文明餐桌引导员“红袖章”行动,持续多举措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一是统一制作“文明餐桌引导员”红袖章2000个,文明用餐桌牌5000个、制止餐饮浪费宣传画2000张,利用微信、融媒体账号,通过进社区、进校园等形式,采取多样化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相关工作,再次提高公众知晓率,倡导消费者合理点餐,杜绝餐饮浪费。

二是与部门、媒体、协会联动,督促餐饮市场主体在提升自身服务和管理水平的同时,检查点餐服务提醒是否张贴在点餐醒目处,推出的小份菜、半份菜,在菜单上是否标注菜品份量或建议食用人数,检查外卖平台首页是否设置制止餐饮浪费提示,督促服务员劝导提醒消费者“按需点餐,餐后打包”等活动,减少餐饮浪费。

三是将制止餐饮浪费知识纳入培训内容,要求餐饮单位加强对从业人员内部培训,提升了员工对节约粮食的认知,杜绝餐厨浪费;同时紧盯春节期间聚餐集中的重点时段,加大对辖区内集中聚餐餐饮单位等重点场所的检查指导力度,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落实不到位的餐饮单位予以立案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