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食品安全专题

埇桥区落实“两个责任” 多措并举打造食品小作坊样板间

发布日期:2024-02-16 13:46 来源: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编辑:食品药品协调科 阅读次数: 字号:

 

小作坊食品有广泛的消费群体和多样性的消费层次,是延伸农产品产业链的重要载体。为有效解决食品小作坊小、散、乱、差”的难题,埇桥区结合辖区实际,夯实“两个责任”,多措并举着力打造小作坊示范样板间”,有力推动全区食品小作坊发展提档升级。

是明确职责,严把许可关口。摸清底数、规范登记,建立分级分类小作坊档案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明确事权、突出重点解决好“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形成业务股室靠前指挥、基层监管所分区负责、食品安全“四员”协助执法的工作格局。通过规范登记、证前指导、严格审核,加快为整改提升后通过现场核查符合条件的小作坊登记发证,并实施动态管理。目前,全区许可获证的食品加工小作坊达161家,培育示范“样板间”小作坊20家。

二是整体推进,深化多维施治。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参照国标和小作坊实际,从主要设备器具、基本工艺流程、生产过程控制、原辅料要求、食品添加剂使用、产品质量控制、贮存等方面探索小作坊生产加工标准,制定了4个相关的标准化生产规范让小作坊提升有了准头。在标准引领的同时,制定相应检查计划,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重点查看食品原辅料进货查验、生产环境、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产品包装、贮存环境等情况,督促食品小作坊依法依规生产。

三是管服并重,树立示范标杆突出小作坊的生产特点,以保证安全为前提,以规范提升为目标,以管用实用为目的,指导帮扶小作坊生产者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基本制度和风险防范措施,引导规范提升。按照“整治规范、提升示范、淘汰取缔”工作思路,整治和规范基本条件具备、主观认识积极的“小作坊”开展标准化经营;引导和推动一批生产条件成熟、品牌意识较强的“小作坊”进行示范性经营。通过建“示范区”“样板间”,组织观摩活动,塑造小作坊新形象,不断发挥示范创建辐射引领带动作用。

四是疏堵结合,加快质量提升。推动“一县一品”落实“符离集烧鸡产业”振兴目标要求,深入开展“464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埇桥区符离集烧鸡生产小作坊质量提升工作,食品生产特派员全覆盖走访,从生产环境卫生、工艺布局、生产记录对小作坊进行全方位的诊断,提出改进“良方”,助力特色产业长足发展。目前获证的烧鸡生产小作坊已有6家。扎实开展卤味熟食整治工作,从流通环节倒逼生产环节,加大查处力度,无小作坊登记证的一律不能进入市场销售,2023年已有11家卤肉熟食小作坊的生产加工车间环境卫生、工艺流程完成了整改提升,通过验收取得小作坊登记证。

是宣传引导,深耕共建共治抓好小作坊,就是管好大民生。在食品小作坊门前信息牌,公示证照、食品安全承诺书、从业人员健康证、投诉举报电话等内容,食品安全相关信息一目了然。强化小作坊从业者教育培训,督促小作坊从业者落实主体责任,各基层市场监管所定期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不断提高从业者的行业自律意识和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持续巩固发展成果,引导特色食品小作坊将产品价值从“加工价值”向“文化价值”转变,让小作坊的“老味道”持续飘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