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消费提醒

发布日期:2024-02-01 15:37 来源: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编辑:消保委秘书处 阅读次数: 字号: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消费的高峰期。在此,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宿州市消费者保护委员会结合12315平台消费者诉求热点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健康、科学环保、安全合理消费。

一、理性消费

春节期间,大部分商家会推出各种促销活动,消费者在购买之前,仔细考虑是否真正需要这个商品或服务,不要受到广告或者促销活动的诱惑而做出冲动的决定。

二、谨慎充值

春节期间是食品餐饮、美容美发、洗车洗衣、儿童玩乐等众多服务行业办理预付卡或进行续卡促销的高峰期。消费者在选择时要选择规模较大、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良好的商家。充值办卡时要量力而行,避免一次付款过多,承担过大风险。同时,要注意保留合同、协议、发票等相关证据。持卡消费时,尽量留存小票并确认卡内余额,以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充值后定期关注商家经营状况,及时消费。

三、食品安全

消费者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食品安全管理较规范的餐饮单位就餐,餐后索取发票等就餐凭证;通过网络平台订购餐饮食品时,应选择可短时间送达的诚信餐饮服务提供者,并保留相关消费凭证;购买食品时,要注意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选择正规商场、超市购买,确保食品安全。

四、安全出行

春节期间准备出行的消费者,建议提前制定出行计划。选择跟团游的消费者应注意价格陷阱,不要一味追求低价,要选择有合法资质的旅行社,签订正规的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与义务。

在享受购物和服务的同时,我们提醒广大消费者保持警惕,理性消费。请务必保留好所有购物凭证,以便在遇到问题时能够及时维权。如果遇到消费纠纷,可以联系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或消费者协会寻求帮助。让我们共同努力,营造一个更加公平、透明和安全的消费环境。

祝您购物愉快,生活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