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消费警示

发布日期:2022-08-23 08:46 来源: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编辑:12315指挥中心、消保委秘书处 阅读次数: 字号:


中秋节、国庆节将至,出行、购物等将进入高峰,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宿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结合市场消费热点及常态化疫情防控,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度过安全和谐的佳节。

一、 选择节令食品要留意

中秋将至,月饼消费进入高峰。选购月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拒绝“天价”月饼,根据宿州市市场监管局印发的《关于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的通知》要求,消费者购买月饼时尽量选择简易朴素、绿色环保包装的月饼。同时选择证照齐全的商超、食品店或口碑好的电商平台,根据需要和实际情况购买,理性对待商家宣传和产品外包装。购买时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盛放容器是否清洁(特别是散装月饼)、因部分月饼含糖量高且保质期较短,应留意包装标示的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配料表等内容。

大闸蟹是中秋佳节少不了的美食,消费者在购买大闸蟹时要注意防范商家的“蟹卡”套路,防止面临“一券在手,螃蟹难求”现象。因此,建议消费者购买大闸蟹尽量选择正规线下实体店,可以直观的挑选鲜活的螃蟹。若是选择网购,在收货时要核对货品是否与所订购商品一致,有无变质或状态不好的螃蟹。

二、 参与促销活动要理性

“双节”期间,线上线下都会推出各种促销活动,消费者要理性对待商家促销,不被“爆款”“特价”等宣传冲昏头脑,按需购买,理性消费。特别是面对时兴的直播带货,谨慎选择“网红”畅销产品,不盲从,不冲动,避免浪费。

三、 食娱安全要牢记

中秋、国庆“双节”外出游玩,朋友聚餐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一是外出就餐,选择有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店;就餐前注意菜单价格,留意是否明码标价和收费标准,结账时索要账单进行核对,做到明白消费。二是外出前关注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注意自身行程码、健康码是否正常,按要求提前做好核酸检测。三是在游乐场所游玩不要乘坐无使用登记证、无定期检验合格报告、无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标志的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要严格遵守游乐场所规定,听从游乐场所安全员的指挥和安排。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的过程中一定要索取并保留相关票据、支付记录等凭证,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热线电话或向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反映,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