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经开区分局全力做好夏季高温期间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31 16:12 来源: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 编辑:武巧云 阅读次数: 字号:

夏季高温天气是事故频发的特殊时期。为有效遏制事故发生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辖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平稳态势,经开区分局持续开展夏季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督促企业时刻保持警醒警惕,夯实安全基础。

一是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深刻认识“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重大责任,结合园区实际,全面梳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重点种类和环节,细化任务分工,压实监管责任,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加大监管执法力度。

二是突出重点,加强巡查监管力度。以电梯、液化石油气钢瓶、压力容器为重点开展夏季安全专项检查,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安全责任,开展自查自纠,做好安全风险研判和防控。着重检查是否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技术档案和安全操作规程,作业人员是否持有相应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证书,是否严格落实日常检查、维护保养、定期自行检查、定期检验等制度。重点查处未按规定办理使用登记、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投入使用、未配备持证作业人员、持证作业入员配备不满足安全运营要求、设备运营期间安全管理人员脱岗,以及使用伪造证件等违法违规行为。

是加强宣传,提升安全意识。通过现场走访、安全约谈、发放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材料等方式,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提高安全意识,筑牢安全底线。同时通过各监管微信群,根据天气变化,提醒企业做好高温、大风强降雨天气下的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工作。

下一步,经开区分局将密切关注特种设备的安全状况,认真督促使用单位完善夏季特种设备的安全预防措施,确保特种设备安全度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