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宿马园区开展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22-07-30 10:31 来源:宿马现代产业园区分局 编辑:刘传民 阅读次数: 字号:

连日来,市场监管局宿马分局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强化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园区人民身体健康和“舌尖上的安全”,并结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积极部署、主动出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等食品安全和价格稳定,用实际行动践行一线市场监管人员的初心使命。

严格履行监管职责,践行市场监管人员担当。该分局以生鲜、肉类、水产品等为重点品种,以商超、便利店、餐饮服务企业及冷库为重点单位,在加大食品抽检、强化网络餐饮“食安封签”、稳定物价的同时,查看食品标签标识、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标注是否符合要求;食品及原材料贮存是否符合规定;采购的食品是否索证索票齐全以及是否开展食品安全自查、是否经营腐败变质食品等。执法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对冷藏、冷冻食品购买渠道餐饮单位食品进货查验、加工制作、人员健康状况、生产加工经营环境及用具清洁消毒、食品留样检验等环节进行了重点检查要求经营者严格履行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禁止采购、贮藏、销售无溯源凭证来源不明的冷冻食品提醒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由于天气炎热,要加强对冷藏冷冻设备的排查与维修确保正常运转;杜绝腐败变质食品出现同时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底线意识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从严查处。从而有效地保障了园区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等食品安全和价格稳定。

加强疫情防控检查,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为落实疫情防控职责,执法人员不仅认真查看市场主体场所码张贴和扫码验码情况、从业人员和外卖送餐人员核酸检测情况、环境消杀和相关台账记录情况,同时还加大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宣传力度;要求各生产经营主体增强风险意识,克服麻痹思想,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强化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落实疫情防控和追溯管理主体责任,严格从业人员管理制度。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疫情防控漏洞,该分局采取耐心指导、约谈等方式,强化市场主体疫情防控意识,确保消除一切疫情防控隐患。

加强进口食品管控,确保园区人民饮食安全。该分局以进口冷链食品生产加工、冷藏冷冻销售、餐饮服务等相关单位为重点,坚决禁止购销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索证索票不全的进口冷链食品和非冷链食品,要求从事进口食品的单位做好进口食品出入登记,确保信息完整,可追溯。同时,督促进口食品相关单位严格按照园区疫情指挥部的要求,定期开展环境消杀、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做到“人物”同防。

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车辆20台次,执法人员70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80户次,现场指导整改32户,下达限期责令整改通知书6份,约谈餐饮经营户4户,消除疫情防控隐患21处。抽检食品160批次,其中农产品18批次,预包装食品122批次,卤制熟食20批次,现已送法定检验机构进行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