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举行“药品科技活动周”青少年科普活动

发布日期:2020-08-31 11:05 来源: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编辑:余秀萍 阅读次数: 字号:

8月28日上午9:00点,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2020年“药品科技活动周”——青少年现场科普演示活动在中心实验室顺利举行。本次科普活动形式多样,寓教于乐,趣味性强,既有理论讲解又有实验演示,有利于激发青少年学习科技知识的热情,增强动手实践能力。该活动主要包括两大部分:参观理化反应实验和亲身体验显微观察动植物标本。


在参观理化反应实验部分,通过展示酚酞在碱性溶液中由白变红、在酸性溶液中由红变白的颜色变化,B族维生素的荧光现象,白糖与碳酸饮料的气泡现象,向澄清的氢氧化钙溶液(石灰水)吹气引起的沉淀反应等一系列理化反应。有趣的化学反应、神奇的颜色现象激起了孩子浓厚的兴趣,孩子们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实验人员一一做出耐心细致的解答。


在亲身体验显微观察动植物标本部分,实验人员主要介绍了光学显微镜的结构和使用,并通过对椴木、松叶、油菜花、向日葵、蘑菇、蚂蚁、蟑螂、蛔虫、草履虫、水蚤等几十种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组织结构显微标本的观察生动演示了显微镜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向青少年们展现了一个神奇的、五彩缤纷、妙趣横生的微观世界。

本次活动举办后取得了热烈的反响,让青少年切身体验到了科技的魅力,对青少年树立科学意识、培养科学精神、拓宽视野、丰富知识、提高科学文化素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