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食品安全专题

关于做好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2-01 16:20 来源: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编辑:食品药品安全协调科 阅读次数: 字号:

关于做好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市局各园区分局:

2021年春节将至,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省市场监管局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皖市监办函〔2021〕27号),扎实做好全市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度过喜庆祥和的节日,现就做好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聚焦节日食品生产,强化生产环节监管。在全市食品生产环节组织开展乳制品、酒类、肉制品、食用植物油、饮料、豆制品、糕点等七大类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注重获证食品生产企业,尤其是以往监督抽检不合格或有其他不良记录的生产企业;注重食品小作坊,尤其是产量较大、销售范围较广的食品小作坊。对两年来监督抽检出现不合格,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企业要重点检查,必要时,要进行现场抽样送检。要督促企业认真解决食品安全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严格执行原材料进货、生产过程、出厂检验等过程控制,进一步健全并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技术规程和标准,提高企业食品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坚决防止发生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二、聚焦节日食品供应,强化食品销售环节监管。一是开展食品经营主体资格的清理整顿工作,重点整治无证无照经营食品行为,确保食品经营主体合法有效、持证亮证经营;二是严把食品市场准入关,加强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的落实,继续推进大中型超市凭证销售工作,加强食品批发企业的票据规范化管理,确保食品来源可追溯;三是强化食品销售质量安全监管和案件查处,加大对节日进入辖区的大宗食品的监管力度,有效利用技术手段开展抽样检验和快速检测,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销售过期变质、有毒有害和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等违法行为,一经发现销售假冒伪劣、过期变质、有毒有害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行为,坚决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对涉及犯罪的依法移交公安部门,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全市食品销售环节的食品安全。

三、聚集年夜饭,强化餐饮服务安全监管。一是要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内部食品安全管理和风险自查,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二是要以冷链食品、节令食品、“年夜饭”为重点品种,以大型餐饮服务单位、餐饮连锁企业、农村集体聚餐为重点单位,以旅游景区、商业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为重点区域,有针对性地加大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排查防控风险隐患,督促餐饮单位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从食品原料采购,食品加工制作、餐饮具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把关,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对可能引发食品安全事故的苗头性问题,要追根溯源、查深查透、有效控制、及早解决;对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隐患的餐饮单位负责人进行责任约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厉查处,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三是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做好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备案工作,督促网络订餐平台切实履行入网餐饮单位审查登记义务。对持证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开展监管时,对其在第三方平台上公示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等信息开展检查,发现未公示或公示不完整、不准确的,要责令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立即整改,存在违法行为的应依法查处。四是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禁止滥食野生动物,开展“光盘行动”,持续推进“公筷公勺”,倡导分餐制等用餐方式。五是及时发布节日食品安全消费提示信息,确保节日期间饮食安全。

四、聚焦保健食品,强化特殊食品安全监管。春节期间,保健食品量大面广,要严查春节期间保健食品虚假夸大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惩借防疫之名谎称产品具有“新冠肺炎”预防和“消灭新冠病毒”功效等违法行为,落实特殊食品专区专柜销售,加大特殊食品混放销售案件的查办力度。

五、聚焦进口冷链食品,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一是要加快推进安徽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应用,按要求及时准确将冷链食品相关数据录入平台,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二是严厉打击非法冷库和来源不明冷链食品;三是督促指导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做好清洗消毒记录工作,加强从业人员防护培训,严格按规定落实工作期间科学佩戴口罩和手套、规范穿着工作服、做好个人卫生和健康管理等要求;四是配合卫健部门继续落实对冷链食品贮存冷库的食品、环境、从业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确保全覆盖不留死角和漏洞。

六、聚焦抽样检测,强化节日期间食品安全风险防范。要紧盯春节期间的食品供应,以发现食品安全问题为导向,开展春节期间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加大对重点品种、高风险品种的监督抽检力度,实现监督抽检与信息公开、核查处置联动,倒逼生产经营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保障食品安全。依法及时处置抽检不合格或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问题食品。

七、聚集妥善应对突发事件,强化应急值守。要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和应急值守,严格执行值班带班制度,保证通讯畅通。发生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应及时妥善应对处置,并做好相关信息的上报工作。要加强食品安全舆情监测分析,对群众反映集中、媒体高度关注的问题,及时予以回应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