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392/202401-00016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成文日期: 2024-01-08 发布日期: 2024-01-08 09:17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宿州市进一步加强质量促进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宿州市进一步加强质量促进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4-01-08 09:17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根据《安徽省质量促进条例》和《2023年安徽省质量督察考核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起草了《宿州市进一步加强质量促进工作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质量是兴国之道、富国之本、强国之策。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对质量工作作出重大部署,并明确提出要建设质量强国。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建设质量强市,提高经济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我市制定并印发本《方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3年11月8日-11月16日以宿州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名义先后发文2次征求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园区管委会,市直相关部门意见,共收到修改意见6条,其中市财政局2条,市交通运输局1条,市教体局1条,市委组织部1条,宿马现代产业园区管委会1条,全部采纳。11月17日在我局网站面向社会公示,公示期满未收到不同意见。12月1日,根据市政府文秘科建议,把《宿州市实施<安徽省质量促进条例>办法(送审稿)》更名为《宿州市进一步加强质量促进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内容不变,文体进行了相应调整。《方案》于12月7日至12月12日再次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共收到市委组织部1条建议,已采纳。《方案》完成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并于12月18日通过市政府第45次常务会议审议,12月22日正式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新发展理念,按照《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安徽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和《安徽省质量促进条例》要求,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全方位建设质量强市。

五、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3部分22条,明确了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方案提出,要构建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企业主体、行业自律、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推动产业、财政、金融、科技、贸易、环境、人才等方面政策与质量政策协同发展,推动长三角区域产品、工程、服务质量联动提升。

(一)建立质量发展议事协调机制。在具体指标上立足我市实际,以具有引领性和可实现性为原则,不搞形式主义和假、大、空。建立质量发展议事协调机制,明确质量主管部门负责质量促进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等工作,其他有关部门按照职责配合工作;明确企业、行业协会等在质量促进活动中的职能;落实长三角地区质量发展协作,推动长三角区域产品、工程、服务质量联动提升。

(二)深入开展质量强市建设。积极发挥计量、标准、认证、检验检测和质量信息化建设等质量基础设施的协同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一体化质量基础支撑服务。将围绕企业首席质量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以及中小微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推广工作两大任务,加强培育引导,加大培训力度。

(三)明确推动建立质量创新体系。开展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在产业集聚度高的园区设立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中心。服务企业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制定详细强市目标,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运用高质量发展推动动能转换持续提升,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培育以知识产权、标准、质量、品牌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四)明确品牌引领作用。明确实施品牌战略,鼓励创建品牌管理体系,完善品牌培育长效机制,扩大品牌知名度,提升品牌竞争力。借助“464”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提升企业的总体质量水平。

七、创新举措

提出优化工作机制、强化基础支撑、坚持创新驱动、注重品牌引领四大任务,包括争创质量强国标杆城市,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强部门协作,发挥协会、企业主体作用,加强计量、标准、认证、检验检测工作,推动创新,加强品牌建设等共计18项具体任务。并明确了加强经费保障、建立融资保障制度、加强人才建设、营造质量氛围等4项举措。方案的制定对于提升全市质量总体水平、提高生活品质,建设质量强市,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明确市、县两级政府,政府各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的具体任务分工。明确相关保障服务措施,从资金支持、质量增信融资制度、质量人才培养引进、质量教育、质量文化宣传、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明确相关保障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部门协作,发挥协会、企业主体作用,加强计量、标准、认证、检验检测工作,推动创新,加强品牌建设等共计18项具体任务。

八、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人: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发展科

李永前   咨询电话:0557-305937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