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392/202311-00034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成文日期: 2023-11-27 发布日期: 2023-11-27 17:27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新闻发布会实录】宿州市2023年知识产权工作新闻发布会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新闻发布会实录】宿州市2023年知识产权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11-27 17:27

发布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品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3年11月22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介绍2023年宿州市知识产权工作

会场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品向大家介绍宿州市2023年知识产权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人民数字。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的到来。

首先,请梁局长介绍相关情况。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品


梁品: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对各位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给予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表示最诚挚的感谢!欢迎参加2023年知识产权工作新闻发布会。下面,我简要通报2023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成效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宿州市以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为主线,全力以赴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积极申报专利转化重点市、知识产权运营中心、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项目,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2023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成效

(一)知识产权扶持政策逐渐完善。为激发区域知识产权活力,新修订完善我市知识产权方向扶持政策,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惠企政策 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若干措施》(宿政发〔2023〕2号),制定加强品牌强市建设和加强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共13条知识产权相关政策,对PCT、质押融资、优势示范企业等,给予相应的扶持资金,切实通过“真金白银”推进知识产权工程。

(二)知识产权创造质量稳步提升。今年以来,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939件,同比增长11.64%;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7.4件,同比增长12.12%;PCT国际专利申请11件,同比增幅120%。全市商标注册量5672件,有效商标注册量61796件,有效商标注册量同比增长8.46%。

(三)知识产权保护效能日益凸显。行政、司法、仲裁、调解“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调解解决机制逐步完善。新增维权援助工作站3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1家,2件商标和1件地理标志入选十二省市重点保护名录。1-9月,全市共查处知识产权行政案件290余件,侦办刑事案件80起,处理纠纷调解案件85件,受理知识产权民(刑)事案件656件,起诉知识产权案件21件76人。

(四)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明显提升。市高新区高端装备暨智能制造产业、市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专利导航服务基地稳步推进。14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工程认证,20家企业被认定为2023年宿州市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建设单位。今年以来,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8.1965亿元,其中专利权质押融资68笔,贷款金额4.8312亿元,同比增长34.87% ;商标权质押融资46笔,贷款金额3.6653亿元,同比增长70.2%。

(五)知识产权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完善宿州市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功能,构建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络,新增2家省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点,建立市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节点1个、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点2个、商标品牌指导站8个、服务咨询台115个。兑现2022年度知识产权资金补助260万元,有效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持续提升创造质量。实施专利倍增计划,力争发明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10%;实施规上工业企业发明专利 “清零”行动,基本消除“零”发明专利规上工业企业;实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专利护航”行动,五个县区和三个市管园区按照“三个一批”推动知识产权专利工作,即发挥每个地方20个重点企业作用,增加申报量,指导20个条件较好的企业积极申报专利,培育20个优势企业做好明年申报准备工作;开展发明专利状态监控,定期通报发明专利流失情况,发布流失预警信息。

(二)持续提高运用成效。力争全年融资额超15亿元;创新知识产权金融业务,鼓励混合质押,形成1-2项可推广、可复制的金融创新案例;持续推进示范优势企业、试点示范园区培育,争取成功申报专利转化重点市、知识产权运营中心、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项目。

(三)持续加强服务能力。实现宿州市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功能与国家、省中心数据互联。发挥宿州学院、中煤三建、皖北煤电等高校国企的知识产权资源优势,争取国家级、省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点;配足配强县区知识产权工作力量,选配业务骨干专职从事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招引优质第三方服务机构和专利代理师来宿发展,壮大我市知识产权代理行业,激发知识产权市场活力。

(四)持续加大保护力度。开展商标、专利、版权、地理标志等行政保护专项行动,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力争办案数和典型案例数位居全省前列。强化多元化解,实现市、县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充分发挥我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构作用,开展市级专利导航和海外预警项目建设,助力企业“走出去”。


主持人:感谢梁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您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请问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有无相关激励政策?

答:根据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惠企政策 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若干措施》(宿政发〔2023〕2号)文件精神,对企业以发明专利权质押贷款方式融资额达到500万元及以上的,给予5万元一次性补贴。

记者:请问专利侵权纠纷受理渠道有哪些?

答:发生专利侵权纠纷后,当事人未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可以请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知识产权部门处理。通过宿州市12345热线及向社会公布的互联网、邮寄地址、窗口等投诉举报渠道接收的案件,经过规定程序可以转交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处理。

主持人:谢谢各位记者的提问,感谢梁局长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媒体朋友们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宣传平台,广泛开展宣传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