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392/202311-00026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成文日期: 2023-11-24 发布日期: 2023-11-24 11:27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新闻发布会实录】2023年宿州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新闻发布会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新闻发布会实录】2023年宿州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新闻发布会

来源: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11-24 11:27

发布人:市食安办副主任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 马新志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3年11月10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2023年宿州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以及“食安守护”专项整治行动情况


(会场)

主持人: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市食安办副主任马新志向大家介绍2023年宿州市食品安全宣传周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人民数字。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的到来。
首先,请马局长作情况介绍。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市食安办副主任马新志

马新志: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2023年宿州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以及“食安守护”专项整治行动情况,下面依次发布:
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情况
根据国务院食安办、省食安办部署,市食安办制定了《宿州市2023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2023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为:“尚俭崇信尽责 同心共护食品安全”。
活动从11月上旬开始,持续到11月17日。活动分别在市级层面、县区层面和社会层面开展。宣传周期间,食安委成员单位结合各自职能,开展各类宣传,宣传重点是:一是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围绕宣传周主题,突出宣传“尚俭崇信尽责”的食品安全理念。二是集中展示各级、各有关部门在完善体制机制,创新监管方式,依法履职尽责,推进“放管服”改革,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助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维护食品安全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为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积极氛围。三是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引导食品行业市场主体增强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意识;督促落实食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恪守诚信守法经营底线;引导食品行业市场主体严格自律,树立风险防控意识,提升管理水平。四是全力推广“制止餐饮浪费”。大力宣传贯彻《反食品浪费法》,倡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治理,加强科普宣传,强化风险交流,推动提升公众食品安全素养,制止餐饮浪费,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科学消费理念,营造良好食品安全氛围。
一、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
(一)举行启动仪式。启动仪式邀请市政府领导出席并巡视活动开展情况,市级有关部门和部分市食安委成员单位集中开展现场宣传活动,新闻媒体,行业企业代表等参会。
(二)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及食品安全工作等相关情况,现场解疑释惑,回应群众普遍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
(三)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驿达)“食安行”活动。针对高速公路服务区(驿达)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日常监管力量薄弱、人员流动量大等特点,通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提升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消费环境。
(四)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在市市场监管局网站等平台设立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固定专栏及投票链接,通过网络投票、问卷调查、现场征集等方式征集消费者最关心的食品品种、检验项目及抽样场所,依法开展专项抽检。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进校园、进市场等活动,邀请消费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代表参与“你点我检”入选产品的现场抽样和实验室现场观摩,了解见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的技术要求和工作流程。
(五)举办第二届“食安安徽”品牌故事大赛预选赛。组织“食安安徽”品牌认证评价及创建企业、单位及各地食安办积极报名参加,通过演讲、微电影、短视频等形式,以“加大‘食安安徽’品牌宣传推介力度,讲好‘食安安徽’品牌故事,弘扬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正能量”为宗旨,从不同视角讲述“食安安徽”品牌故事,诠释品牌的核心理念与内涵,进一步增强“食安安徽”品牌影响力。
(六)组织科普宣传。围绕群众关切和认知误区,结合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欺诈、传播食品安全谣言、网络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等现象,借助漫画、挂图、微视频等可视化手段,积极组织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食品安全科普宣传作品,制播食品安全公益广告、信息,持续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增强自我防范意识。
(七)开展“皖美粮油”宣传推介活动。紧紧围绕打造优质粮油区域公共品牌整体形象为目标,通过粮油展会宣传“皖美粮油”区域品牌,扩大宿州优质粮油美誉度、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宿州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八)开展食品安全法治宣传活动。在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公布一批审判效果好、有法治宣传意义的食品安全刑事、民事、行政案例。
(九)举办全市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培训。围绕食品安全监管相关政策解读、特色经济林丰产栽培、林下经济发展等内容举办专题培训讲座,对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人员、食用林产品种植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种植大户等开展培训,提高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能力。
(十)举办全市基层食安办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结合当前形势下食品安全工作特点,从食品监管法律法规、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等政策解读方面入手,突出贯彻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从基层食安办建设、舆情处置管理、食品安全属地责任包保监管等方面深入拓展,以学促干全力提升基层食品安全能力建设水平及监管保障能力。
(十一)部门主题日活动。组织市食安委成员单位(市检察院、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等)开展部门主题日活动。动员全社会进一步关心、支持和参与食品安全工作,让人民群众都能成为确保“舌尖上的安全”的守卫者和保护者,制止“舌尖上的浪费”的践行者和示范者。
2023年“食安守护”专项行动情况
2023年“食安守护”专项行动自4月份开展以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以“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为工作着力点,积极开展行动。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高位推动,落实“四方责任”抓落实。一是食品安全属地责任进一步夯实。组织市、县、镇分片分区召开“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平台”操作培训会,全力推动全市7695名包保干部按时按质完成每季度属地责任包保督导工作,主体责任督导完成率、平台录入率均达到100%。二是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制定下发《打造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样本点实施方案》,推进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有标准可参照,样板点覆盖辖区内所有级别、所有业态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做到辖区、级别、类型全覆盖,更好地发挥样本点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规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目前,全市共打造样本点118家,其中市级9家,县区109家。三是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印发《宿州市2023年“食安守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针对各地区重点环节中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排查及日常监管工作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进行梳理分析并及时通报。自行动开展以来,共组织召开5次“食安守护”专项行动部署调度会。四是重点工作督查进一步强化。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全市食品安全督导调研的通知》,成立了8个分区包保督导组,由市局领导带队,协同食品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对各区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开展实地督查。以督查工作为抓手,确保各方监管责任落实落细。
(二)四环排查,找准“安全靶心”除隐患。一是食品生产环节“过筛子”排查。围绕食品生产重点区域以及消费者关注的重点食品,进行彻底排查,针对食用植物油和卤味熟食制品开展全面摸排,通过建立《风险隐患排查汇总表》《风险隐患排查处置清单》、工作提示单等,实施隐患问题“销号销账”,坚决做到“问题原因未查清不放过、风险隐患未排除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二是食品流通环节“立体式”排查。使用“安徽省食品综合监管平台”、APP系统进行实时检查,确保对食品经营者的检查全覆盖。特对是对校园周边经营户实行重点监管,基层市场监管所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建立动态监管台账,充分运用APP实行全覆盖检查,全面推动信用监管与风险分级监管深度融合。三是餐饮环节“翻箱倒柜”排查。依据《宿州市主城区餐饮服务单位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工作机制》,我局整合市、区、街道三级执法力量,组建三级联合执法行动工作组,从4月初起每周三出动40名执法人员分片区开展餐饮单位监督检查工作。重点检查餐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环境卫生、制止餐饮浪费等情况。共开展检查活动12次,检查餐饮单位1111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19份,立案查处32起。四是特殊食品“梳篦子”排查。从生产、经营双向入手,针对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专项检查,从生产车间、物料储备等方面逐一排查风险隐患;组织各级监管人员重点排查特殊食品经营、销售、储存等环节,特别是针对高风险区域、高风险企业、高风险产品等进行重点排查,共检查特殊食品生产经营者1667户次,发现问题554个,已完成整改551个,3件正在整改中。
(三)四大整治,找准“发力重心”促提升。一是食品生产四个重点整治见成效。根据宿州市食品生产重点产品重点区域整治方案要求,明确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品种和业态;围绕食品生产重点区域以及消费者关注的重点食品,针对桶装纯净水、酱卤肉制品、白酒、食用植物油等食品生产企业及食品小作坊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检查食品生产企业现场生产条件是否符合要求;生产过程是否规范,是否存在使用回收和变质馅料、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行为。二是食用农产品重点品种整治去痛点。围绕保障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的核心目标,聚焦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专项行动列出的11个重点品种,严格市场准入管理,紧抓食用农产品重点品种市场销售环节风险排查和治理。检查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数量184家次、食用农产品销售者数量1256家次,抽检食用农产品数量937批次。三是校园食品安全整治抓守护。多部门联合制发《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宿食安办函〔2023〕1号)、《关于召开2023年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视频会议的通知》等文件;在中高考期间,发布《2023年高考中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预警公告》并成立高考中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选派370余名执法人员,成立170个驻点保障组、6个巡查督导组,为全市中高考生食品安全保驾护航。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3110人次,检查学校食堂2265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10份,发现并完成风险隐患整改312个,开展食品安全培训70场次,培训食品安全管理员和从业人员3000余人次。四是食品安全监管能力整治促提升。第一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培训,夯实理论基础;第二步以查带训,市局组织全市食品生产监管业务骨干组成异地交叉互查检查组,以“四不两直”方式跨区域深入企业开展实地检查,属地监管人员协同参与、以查带训、借鉴监管经验,有效强化问题发现能力;第三步以对企业技术帮扶为契机,在专家结合工作实际讲解风险隐患排查有关内容、传授检查方法和技巧过程中,要求属地监管人员观摩学习,从而提升监管人员发现食品生产环节潜在隐性风险的水平。全市已培训基层一线监管人员100余人次,培养业务骨干40余人。
(四)宣传引导,立好“传播阵地”提效能。一是抓住契机强化宣传。以央视“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问题为切入点开展警示教育培训会,对抽检核查处置不合格企业开展约谈培训、警示教育和提示提醒,并以此为依托,深入宣贯《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督促全市食品生产企业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公开承诺诚实守信合法生产,张贴告企业员工书。全市共召开食品安全培训136场,其中召开食品生产安全警示培训6场,滚动宣传食安守护专项行动利用商户LED屏240余块。二是丰富途径扩大宣传。创新线上“两微一端”新媒体宣传,及时发布信息和工作动态;联合市县级电视台制作播放食品安全公益新闻宣传片;制作并在市局公众号播放“统一查餐厅活动”等短视频;线下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倡议书、承诺书、张贴画、宣传标语24000余份,培训从业人员6470余人次。三是建好平台深入宣传。市局联合相关部门举办了各种形式的特殊食品宣传活动,深入农村、学校等地开展宣传,并利用安徽省第六届老年人运动会的时机进行保健食品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了公众对特殊食品的认知和认识,增强了公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发放保健食品宣传材料3000余份。
二、亮点工作
(一)“四个示范+创建”建标杆。联合教体、民政等部门开展学校食堂、养老机构(老年)食堂、大中型餐饮单位、小餐饮质量安全示范+行动,活动开展至今,通过宣传发动、整改提升、总结验收三个阶段已对全市239家养老机构食堂、30家老年食堂功能布局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完善硬件设施设备;组织全市各县(区)直属高中、职业学校、市消费者协会、市主城区大中型餐饮单位等相关经营主体食品安全负责人召开示范创建部署推进会,以示范创建为动力全力推动餐饮质量安全提升。
(二)线上竞赛以点带面提认识。开展宿州市首届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知识竞赛。5月下旬,通过线上答题的方式,开展宿州市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知识竞赛活动,旨在通过竞赛形式,推动各级包保干部、食品生产经营者、社会群众等进一步加深对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相关规定的学习落实。竞赛持续12天,活动参与人数达28535人次。
微信小程序快检“筛查”。宿州市局制作了食品安全快检室快检结果公布小程序。消费者关注“宿州市场监管服务号”,点击在线业务,找到快检公布,即可在线搜查全市食品安全快检室快检结果,便于消费者快速查询。
主持人:感谢马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您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请问今年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的含义是什么?
感谢你的提问:2023年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为:“尚俭崇信尽责 同心共护食品安全”。
答: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中华民族未来。俭以养德、诚信为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保障食品安全更需要尚俭崇信、德法并举。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的需求不断提升,必须坚持“四个最严”,严格源头治理,严格过程监管,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既要强化市场主体诚信自律,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又要发动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勤俭节约,营养膳食,倡导理性消费,遏制食品浪费,共享食品安全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谢谢!
记者:请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下一步打算有那些?
答:谢谢你的提问,食品安全工作将坚决落实监管责任,创新监管模式,加大监管力度,牢牢守住食品安全防护线。
(一)压实“两个责任”。一是细化措施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常态化落实包保干部包保督导,做细做实包保督导发现问题分类处置工作。二是实化措施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督促指导企业主要负责人建立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长效机制。
(二)推进“两个行动”。一是纵深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长效机制。在公筷公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上谋划新举措,形成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监管工作的常态化。二是持续推进食品安全“两超一非”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加强食品生产经营全环节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取得实效。
(三)强化“两个支撑”。一是强化抽检监测对食品安全监管水平的技术支撑作用。面向社会及时公布抽检结果,及时预警、控制风险、排查和解决问题。二是强化执法办案对食品监管能力的重要支撑作用。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四)提升“两个创建”。一是持续深入开展“食安安徽”品牌培育创建工作。分类分步指导企业申报“食安安徽”品牌,积极促进食品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巩固提升宿州市省级食品药品安全城市示范创建成果。持续做好埇桥区食品安全示范县的复审工作,支持萧县、灵璧县申请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县。
主持人:谢谢各位记者的提问,感谢马局长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媒体朋友们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宣传平台,广泛开展宣传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