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392/202306-00008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成文日期: 2023-06-13 发布日期: 2023-06-13 16:56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2023年度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工作报告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2023年度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工作报告

来源: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6-13 16:56

一、基本情况

    2023年市人大六届二次会议、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期间,我局共收到人大建议10件,政协提案11件。所有建议提案均按时办理答复完毕,并上传至宿州市议案建议提案网上办理系统,同时,通过我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与批评。

    今年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主要集中在电动车安全、中小学校园周边及新业态餐饮外卖行业、知识产权保护、专利等方面。在办理过程中,明确由办公室牵头抓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建立了提案办理工作台账,做到“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汇报”,实时跟踪办理进展情况,并将工作落实情况及时反馈给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及时提醒承办科室提案的办理时限和具体要求,督促办理的进度、速度及满意度,对存在工作不重视、责任不到位、态度不诚恳和办理质量差等情况及时予以纠正,确保建议提案办理高质高效。我们始终坚持能解决且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集中力量解决;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创造条件争取支持逐步解决。

二、办理工作情况

(一)依法办理的原则。各承办部门充分尊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民主权利,主动接受监督,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要求开展办理工作。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

(二)实事求是的原则。办理工作要从实际出发,积极采纳合理化建议,虚心接受意见和批评,认真研究解决建议和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凡是应该解决并有条件解决的,必须抓紧解决;因条件限制在短期内不能解决的,应纳入规划,条件,逐步解决;确因现行法律、法规和政策不许可或受其它条件限制,目前不能解决的,要实事求是地说明情况,解释原因。

(三)务求实效的原则。办理建议和提案,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各承办部门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中心,突出解决好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解决好事关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问题。

(四)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原则。加强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按照答复前、答复中、答复后及时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电话沟通,征求他们对办理工作的意见。

三、下一步工作

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把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代表和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总结,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改进工作方法,落实工作措施。努力将具有重要价值、具有全局性指导意义、涉及市场监管工作的成果,转化为促进市场监管科学决策以及改进我局工作的动力,使建议提案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