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提升案件录入质量 规范食品抽检工作 灵璧县市场监管局多举措推进食品抽检案件录入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4-04-12 11:05 来源:灵璧县市场监管局 编辑:赵剑侠 阅读次数: 字号:

灵璧县市场监管局针对以前《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系统》案件录入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成功提升了案件录入质量,为保障食品安全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近年来,灵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利用食品抽检作为行政监管手段,有效净化了食品市场,保障了消费安全。据统计自2021至2023年三年间,这个局通过抽检,发现不合格食品共计397件,约占这个局食品涉案总数的20%以上。监管成效明显。然而,随着食品抽检工作的日趋规范和细化,执法人员在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系统案件核查录入不规范时有发生,即,执法人员对系统操作不够熟悉,导致录入效率低下;执法人员在录入系统时不严谨,如,现场检查笔录出缺失页,页码不齐,召回公告现场图片上传缺失,整改报告内容与导致产品不合格的原因不一致等;审核机制不够严格,存在信息不准确;沟通渠道不畅,执法人员之间无法及时交流等。

为解决上述问题,这个局积极探索实施了一系列相关举措,成功提升了《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系统》案件录入质量。一是重视培训与教育定期组织系统录入人员业务培训,邀请专业人员或系统工作人员进行讲解,介绍系统的功能、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在学习中,提供在线学习资源制作操作指南的视频教程,方便执法人员随时观看学习。同时,通过实际案例进行模拟录入,让执法人员在实践中掌握操作技巧。近年来,共举办6次相关业务培训,发放教材50余本,受教人约120余人次。

二是制定了详细的操作指南该指南编写涵盖了录入规范和必填项目等内容。具体而言,操作指南中明确规定了录入的流程顺序,对每个步骤都进行了详尽的说明,并辅以直观的图示。对于必填项目,也进行了逐一列举和解释,以确保执法人员在录入时不会遗漏任何关键信息。同时,针对一些容易混淆或易出错的项目,指南中还提供了特别提示和注意事项。此外,操作指南还包含了常见问题的解答,以帮助执法人员在遇到问题时能够快速找到解决方案。通过以上措施,执法人员能够更加清晰地了解系统的操作流程和要求,较好地减少录入错误,提高录入效率和质量。

三是建立严格审核机制建立的严格审核机制,对案件录入进行了多层次、全方位的把控。首先是初审由专门的审核人员对录入的案件信息进行初步审查,重点检查必填项是否完整、准确,一经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录入人员,要求其及时更正。其次是交叉审核,各办案单位不同录入人员之间,不定时、不定期的进行交叉检查,以避免单一审核可能出现的疏漏。第三是重点审核,配合法制股对于关键信息或存在疑问的案件,进行重点审核,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通过以上严格的审核环节,有效保障信息的准确性,避免了因录入不规范导致的后续问题。

四是构建畅通沟通渠道提供便捷的沟通方式,便于执法人员之间交流和解决问题。建立了“抽检核查处置录入”微信群,为业务录入成员提供了一个实时交流的平台,有效解决以下三方面的问题,成员可以及时传达重要信息,及时了解工作进展和相关动态快速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避免问题的拖延和积累分享经验促进成员之间的知识共享,提高整体录入水平。

五是设立激励措施为了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在《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系统》中案件录入的质量和工作积极性,这个局设立了激励措施通过颁发荣誉证书、公开表扬等方式,对其工作进行肯定和表彰个人绩效加分在个人绩效评估中给予加分,并与和年终奖励和评优挂扣

六是开展案例分享活动分享优秀录入案例,供大家学习和借鉴。定期组织案例分享会,每两个月在县局会议室选择具有代表性的案件,一般为复杂案件高质量录入邀请案例负责人进行分享详细介绍录入的思路、方法和注意事项。然后一起组织讨论鼓励其他人员提出问题、分享自己的见解和经验。最后总结提炼要点对案例中的关键要点进行总结,方便大家吸收。通过案件分享,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录入质量,促进共同进步。

七是加强监督与考核按照市局的考核细则标准,结合该局实际,制定详细的录入考核指标定期抽查定期对录入的案件进行抽查,检查录入质量情况。近年来,这个局共抽查录入案件近130余件建立反馈机制及时将考核结果反馈给相关人员,指出问题和改进方法;设定奖惩制度:根据考核结果,对表现优秀者给予奖励,对不达标者进行相应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