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高新区分局12315效能评价工作获肯定

发布日期:2024-04-12 10:52 来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 编辑:葛斌 阅读次数: 字号: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2024年第一季度全市12315效能评价情况的通报》,高新区分局12315工作效能评价总分在宿州市各区局中荣获第一,其中12315工作能力、投诉调解成功率、ODR机制运行、ODR单位和解成功率中位居全市第一,获得市局充分肯定。

分局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健全完善消费维权机制,多举措提升12315工作效能。一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工单及时响应,做到“接诉即转”,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二是做到按流程、按时限,依法依规处置。加强接收、核查、转办、回复,提高督办效能,确保无一工单遗漏,切实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三是推动纠纷在线和解,积极发展培育投诉多发企业成为ODR(在线纠纷和解)企业,加强企业从业人员业务培训和指导,推动从线下“调解”向线上“和解”转变。强化对ODR企业引导,努力提升经营者诚信自律意识,引导企业主动发挥消费维权主体责任,实现线上解决消费纠纷,推动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截至目前,共发展ODR企业11家,和解成功率为100%。四是加强业务培训,梳理优化投诉举报工作办理流程,专题培训投诉举报业务知识,全面提高案件依法处理水平,做到各环节、全流程依法、规范、高效。

虽然效能评价优异,但目前仍存在ODR企业发展数量偏少的问题,需持续加大“ODR企业”培育建设力度,引导指导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成为“ODR企业”,切实加强对“ODR企业”的动态监督和业务指导,不断推进提升企业消费纠纷处理能力,进一步夯实“ODR企业”建设基础。

下一步,高新区分局将围绕2024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激发消费活力”,提升投诉举报处置水平。把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作为关乎民生的大事抓紧抓实,始终坚持以群众诉求问题为重心,切实加强消费领域监管执法,高效化解消费纠纷,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消费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