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宿州市市场监管局营商环境局调研经开区市场主体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4-04-12 11:03 来源: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 编辑:马勇 阅读次数: 字号:

近日,宿州市市场监管局营商环境局在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调研2024年第一季度市场主体发展情况,为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调研组首先听取了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一季度市场主体发展的详细汇报,了解了经开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所做的相关工作,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交流、走访企业等方式,对经开区市场主体一季度同比下降的现象进行了深入剖析。

座谈会上,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注册登记科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近期市场监管工作的重点与难点,重点分析了当前经开区经济发展状况、市场环境变化、企业经营成本压力、盈利预期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以及双招双引难度、营商环境政策调整、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经营主体的利润空间被压缩等不利因素,导致市场主体数量下降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度研讨。

在听取汇报和交流讨论后,调研组对经开区市场主体同比下降的原因有了一定的了解。并指出,在克服宏观经济环境和政策调整等不利因素影响的基础上,要重点做好部门的相关服务和监管工作,在有效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等方面多做文章。同时建议,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减轻企业负担。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市场公平竞争。二、加强政策扶持。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薄弱环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如提供税收优惠、融资支持等,帮助其渡过难关。三、提升经营主体素质。加强经营主体培训,提高其创新能力、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产业升级和转型。四、完善退出机制。建立健全经营主体退出机制,对不符合要求或经营不善的企业进行清理整顿,确保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五、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力度,规范市场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此次调研活动为今后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提供了基础支撑,也为经开区分局市场主体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分局表示下一步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作,共同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