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宿州市质量状况白皮书

发布日期:2024-04-12 11:01 来源: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编辑:市场监管局 阅读次数: 字号:

宿州质量状况白皮书

(2023)

宿州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二〇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质量宿州建设,奋力冲刺全国百强市。

为全面把握2023年质量发展总体状况,客观反映我市产品、工程、服务、环境等方面质量状况,展示全市质量工作取得的成果,查找问题及不足,为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质量工作方针政策提供决策依据,科学指导今后一段时期全市质量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全市质量总体水平,特编制、发布宿州2023年质量状况白皮书为相关职能部门、企业和广大质量工作者提供参考。

本白皮书由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编写,市质量发展委员会成员单位提供了资料数据,在此感谢相关部门和人员在本书编写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

由于时间仓促,书中质量数据不尽完善,不当之处恳请各方予以批评指正,以便持续改进。


  

一、全市经济发展情况……………………………………………1

二、全市质量状况…………………………………………………2

1.品质量状况………………………………………………2

2.工程质量状况………………………………………………5

3.服务质量状况………………………………………………7

4.环境质量状况………………………………………………8

5.品牌战略实施情况…………………………………………9

三、存在主要问题……………………………………………11

四、对策与建议 …………………………………………………13


一、全市经济发展情况

202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形势,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拼经济、抓发展,想方设法挖潜能、促增长,多措并举惠民生、保稳定,积极因素持续累积增多,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得到巩固,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全年全市生产总值2291.5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38.4亿元,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739.2亿元,增长5.2%;第三产业增加值1213.9亿元,增长6.9%

2023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12.4亿元,同比增长7.2%。分季度看,四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3%,增速比一季度、上半年、三季度分别加快5.80.41.7个百分点

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1.8亿元,比上年增长4.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1.8亿元,下降0.1%,与上年基本持平。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719.7亿元,增长9.6%。本外币贷款余额3439.1亿元,增长13.3%

2023年,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250元,比上年增长6.2%。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895元,增长5.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82元,增长8.2%

二、全市质量状况

(一)品质量状况

1.工业产品质量状况

2023年,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产(商)2240批次,经检验质量合格的2179批次,合格率97.3%

1)生产领域:共抽检“宿州制造”工业产品307批次,合格302批次,不合格5批次,合格率98.4%高于全国水平4.8个百分点;不合格产品主要集中在学生用品、儿童玩具领域。

2)流通领域:共抽检在售商品1933批次,合格1877批次,合格率97.1%不合格产品主要集中在燃气灶具、烟花爆竹、电热毯、面巾纸等消费品。

2.食品质量状况

2023年,我市共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15785批次,合格15376批次,合格率为97.4%

生产领域共抽检食品1081批次,合格1062批次,不合格19批次,合格率98.2%流通领域共抽检在售食品14704批次,合格14314批次,不合格390批次,合格率97.3%,不合格产品主要集中在调味品、饮用水等类别,不合格原因主要集中在食品添加剂“两超”(超范围和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方面。食用农产品共抽检7612批次,合格7289批次,合格率为95.8%;其中检验不合格食用农产品主要集中在香蕉类别,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农残超标方面。

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产品开展专项检查和重点整治行动,共查处食品类案件2351件,案件总值92.03万元,罚没金额772.96万元。

3.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质量状况

2023年,我市完成药品抽样工作596批次,其中不合格3批次;完成药品检品609批次,依法组织药械妆国抽和省抽不合格报告书核查处置5份。建立药械风险排查清单55项,涉及企业279家。

检查医疗器械生产企业30家,药械经营使用单位6445家,限期整改1187家。联合省药监局第四分局、卫健、公安对6家药品批发企业、129家医疗机构开展麻精药品专项检查。与卫健部门联合部署疫苗储运专项行动,共检查疾控中心12家次、疫苗接种机构208家次,立案查处1件,移交卫健1件。查办药品安全专项整治领域案件594件,移送公安机关14件,重大案件4起。全国12315平台接收药械妆投诉举报1587件,办结1463件,立案92件。

4.农产品质量状况

2023年,组织春季和秋季农作物种子市场质量专项抽检工作抽检种子样品51个,其中玉米19个、小麦32个,经检测水份、净度和发芽合格率100%,玉米纯度合格率100%农药 “双随机督抽查中,共抽取农资经营门店农药监督40个样品,经检验,其中38个农药样品合格扎实开展农资打假工作,全市共检查检查企业6895家(次) 经营门店37757家(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357结案294罚款262.94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2起,挽回经济损失212.02万元。全年无重大农资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

(二)工程质量状况

1.建设工程质量

2023年,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643项,建筑面积约595万平方米,工程竣工验收合格率达到100%。新办理质量监督的项目有71项,建筑面积约277万平方米,市住建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全市在建工程开展季度质量巡查4次,巡查在建工程97项、竣工工程1项,其中主城区35项、高新区8项、经开区7项、宿马园区5项、埇桥区8项、砀山县7项、萧县8项、灵璧县11项、泗县9项。现场抽检主体结构混凝土强度209组,钢筋原材72组,抽测板厚48组。签发整改通知单35份,问题清单30份,各项目均已按时整改回复。全市建设工程质量平稳,未发生重大质量事故。

2.交通工程质量

2023年对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实体质量,开展日常巡查和重点检查,对宿固和徐淮阜两条高速项目,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了2家甲级试验检测机构,落实了3年共540万元的巡检费用,每月对项目的质量、安全、进度、环保开展一次综合督查,守住质量安全底线。对G311萧城至皖豫界改建工程、G206符离北至蕲县北改造工程、G237苏皖省界至砀城北段改建工程、宿州至固镇高速公路项目、徐淮阜高速公路宿州段建设项目中的沥青(改性沥青)、钢筋母材及钢筋焊接件、钢绞线、支座、锚夹具等交通工业产品进行抽样检测,检测结果均合格G206曹村至符离北改建工程获得“黄山杯”,G206蕲县北至怀远界改造工程被授予安徽省首批“平安工程”冠名,S407符离大道荣获中国公路行业最高质量奖李春奖,全市公路水运工程建设再上新台阶。

3.水利工程质量

2023年,宿州市竣工交付使用的水利工程100%达到国家规范标准,大中型水利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单位工程质量合格率达到100%。全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23.7亿元,较去年增长32%,增幅居全省前列。省怀洪新河水系北沱河洼地大俞闸工程荣获2023年度安徽省水利优质工程“禹王杯”奖,唐河地下涵作为全省首家市管工程通过水利部标准化管理评价,娄宋站高分通过省级泵站标准化验收。

(三)服务质量状况

2023年,我市委托第三方机构从11 个领域进行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测评领域(分别为公共教育、公共就业、医疗服务、公用事业、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公共文化、公共体育、养老服务、政务服务、生态环境),报告显示2023 我市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为 79.66,处于“较满意”区间。

1.文化旅游服务质量状况

2023年,全市接待国内游客3103.2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21.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1.2%80.8%。新入选驾游安徽“六好”名录3项、红色资源名录2处。入选文旅部推荐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3条。打造市级研学旅行基地5处。组织完成相约安徽·向春而行大型综合性宣传采风活动,累计发稿4000多篇次,获评全省优秀组织奖。成功举办砀山梨花节、萧县伏羊文化节等节事活动,获评“中国节事卓越品牌奖”全年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50件,办结50我市2023年度公共文化领域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为81.15,且所有评价指标得分均在80以上

2.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状况

2023年,我市持续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民生实事,达标单位1226家、完成培训4360人次。加强无烟环境建设和宣教,共创成无烟医疗卫生机构2241个、无烟学校2363个。深化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依规确定161家治理对象,治理完成率86.3%。积极推进老年医学专科体系建设,全市二级及以上综合医疗机构(中医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比例达到100%,挂牌老年医院1家、护理院3家、护理中心4家。我市6个社区获评省级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3个社区创建国家级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发展,2023年申报创建优质医养结合机构19家,其中8家获评省级示范。完成市级“双随机”监督检查任务1110个,开展非公立医疗机构县际互查、学校卫生健康与食品安全专项行动、住宿场所“你点我查”、抗(抑)菌制剂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开展医疗机构深入一线走流程”“听民意”“抓提升活动,发现问题608个,提出整改意见617我市2023年度医疗服务领域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为73.91其中公众对“医院服务设施配置以及卫生情况”的评价较高,对“收费合理性”的评价偏低

3.交通服务质量状况

2023年,我市大力开展“公共交通服务品质提升年”活动和“我对公交有话说—开门纳谏”活动,倾力打造“六进六提升”公交服务品牌,积极推进4条公交线路和75处公交站台“适老化”改造,着力推进优质高效公交出行体系建设,巩固深化国家公交都市、国家绿色出行示范城市创建成果。持续提升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城乡公交已开通线路183条,实现全域化运行,有效巩固拓展乡镇和建制村100%通客车成果。积极推动跨区域公交服务,已开通省际公交线路9条和城际公交线路3条。全力推动客货邮融合发展,积极联合市邮政管理局和邮政集团宿州市分公司印发《宿州市推进农村地区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实施方2023-2025)》,目前已建成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20个、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示范站点200个。我市2023年度公共交通领域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为82.76

)环境质量状况

1.空气环境质量状况。

2023年全市PM2.5浓度为41.2微克每立方米(年度考核目标43.7微克每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为72.3%(年度考核目标71.7%)。

2.水环境质量状况。

2023全市13个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中9个水质为Ⅲ类,水质优良比例为69.2%(年度考核目标61.5%)。10个地表水省考核断面中,Ⅲ类水质断面4个,水质优良比例为40%(年度考核目标30%)。全市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共9个,水质达标率为100%

2023年,我市完成45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37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及29个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任务。

3.土壤环境质量状况。

2023年,我市持续推进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完成91个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全市受染污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保持100%水平。

4.环境执法监督状况。

开展全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纳入2023年度应销号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共907个,全部完成整改销号。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部门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办理一般处罚案件285件,罚款金额1392万元;办理免罚案件25件,免罚金额228.3万元环保法“配套办法”案件15件,其中查封扣押2件,停产限产1件,移送行政拘留8件,涉嫌污染犯罪4件。

)品牌战略实施情况

2023,市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宿州市推进品牌建设实施意见》,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出台《宿州市进一步加强质量促进工作实施方案》,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2家、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4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4家、认定创新型中小企业99全市新增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390家、认证证书396张、绿色产品认证证书12张、有机产品认证证书28张;新增市政府质量奖企业4市政府质量奖提名奖企业2市政府质量奖提名奖个人2;新增皖美品牌示范企业6家,安徽工业精品产品数量累计达到38个。全市新增认证农产品驰名商标产品8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9个;27个农产品品牌入选皖美农品区域公用品牌名单。全市获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总数达22个。31项建筑工程获得“市级施工质量标准化示范工程”、41项工程获得市优“金鸡杯”奖,7项工程获得省优“黄山杯”奖。

2023我市成功入选“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宿州市下辖41区全部入选安徽省质量强县区,是目前全省唯一省级质量强县区全覆盖的地级市。“464”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入选市政府工作报告,泗县经开区和砀山县被认定为首批“安徽省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灵璧县质量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市文旅局政务服务工作被文旅部表彰为全国优秀典型案例。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荣获国家版权局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阿尔法数字科技产业园荣获国家版权局颁发的“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基地)”称号。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3年,我市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持续推进质量强市建设,产品质量提升明显,工程质量稳步提高,质量工作成效显著,但质量基础和品牌建设需要加强

(一)质量基础建设有待加强。

全省现有国家级质检中心17个、省级质检中心61个,但我市尚没有一家省级质检中心和产业计量中心,市区及各县检验检测能力普遍很弱,处于全省落后水平。各县区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埇桥区的绿色智能家居产业、烧鸡产业经开区的医药产业,泗县的汽车零部件(农机装备)产业,灵璧的轴承产业,萧县的新型建材产业和砀山的果蔬制品产业等,各地产业均缺少配套的质量检测机构,企业在质量控制方面没有技术支撑,具备自检能力的企业较少,大多数企业需要定期把产品送往外地专业机构进行检验,时间和费用成本较高。我市现有的计量、标准化、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现场管理等专业人员和技术力量支撑不足。

(二)产品竞争力度有待提升。

我市企业大部分是中小企业,普遍存在技术力量薄弱、生产设备落后、研发经费投入不足等问题,企业规模小,且未建立较为完善的质量管理和产品研发体系,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换代步伐较慢,缺乏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导致市场上产品同质化严重,最终导致产品竞争力不足。

(三)公共服务质量仍需改善

   全市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大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标准意识有待提升。全市公共服务质量总体满意度79.66,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分类别看,医疗、养老、就业等领域群众满意度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分县区、园区看,宿马园区公共服务质量总体满意度85.66,居全市首位,灵璧县公共服务质量总体满意度73.49,居全市末位,区域差异12.17个百分点。

(四)区域牌建设有待提升

全市主导产业和传统产业尚没有形成较大的规模、较完整的产业链,没有打造出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企业间协作配套水平也比较低,没能做大做强,砀山梨、符离集烧鸡等特色产品市场占有率和经济效益有待提升。在国家和省级质量品牌竞赛中,我市获奖企业较少,至今没有一家企业获得中国质量奖和安徽省人民政府质量奖(仅1名个人获得提名奖)。皖美品牌示范企业数和安徽工业精品数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四、对策与建议

针对前存在的质量问题,建议各相关单位深入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和《宿州市进一步加强质量促进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围绕高质量发展总体目标,狠抓工作落实,推动我市质量工作总体水平

一是加大质量基础建设。加大宿州市计量所、质检所、食品药品检测中心,灵璧县轴承质检中心、砀山县果蔬制品质检中心基础建设,围绕12个产业集群,支持市食药检测中心通过药品检验国家C级达标验收,新增预制菜、药品检验项目20个,支持市质检所新增家居、板材等工业品检验项目5个以上,推动安徽灵轴科创有限公司通过CNAS认证。围绕主导产业深入开展464助企发展走访帮扶活动,相关主管部门举办质量能力提升培训班,重点培训企业质量管理、标准化、计量、合格评定等基础知识,合力推动企业管理上台阶,产品质量再提升

加强公共服务质量提升各相关领域主管部门充分履职尽责,加强对本部门(系统)服务质量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一是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市县两级卫生医疗主管部门要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和控制,加快卫生健康科技创新,推动医疗服务质量均等化发展,医疗保障部门应加快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减轻医患负担;二是加强养老服务供给,要以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为导向,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构建完善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三是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指导,全面推动“互联网+就业创业服务”,推进业务融合和流程再造,实行就业创业政策受理、审核、实施一体化办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传播媒介,宣传推广先进经验做法,提升服务质量。

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深入开展464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积极争取建设全国、全省质量提升示范区,推动砀山县通过省级质量强县复审。大力扩容“皖美品牌”、“食安安徽”、“皖美农品”、“安徽工业精品”、“老字号”、标准化示范示点单位等质量品牌培育库,力争实现省政府质量奖零突破;聚焦5大主导产业、5大传统产业和12个特色产业集群着力推动产业规模化集聚特色化和企业产品高端化绿色化,培育形成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引领力的质量卓越产业集群,力争形成可复制、能推广的宿州质量工作经验,积极争取质量工作国务院督查激励和省政府督查激励。


说明:本白皮书数据来源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统计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财政局(国资委)等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