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格式条款怎么办?

发布日期:2024-02-15 11:20 来源: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编辑:消保委秘书处 阅读次数: 字号:

格式条款是当事人为了重复使用而预先拟定,并在订立合同时未与对方协商的条款。采用格式条款订立合同的,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应当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当事人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并采取合理的方式提示对方注意免除或者减轻其责任等与对方有重大利害关系的条款,按照对方的要求,对该条款予以说明。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未履行提示或者说明义务,致使对方没有注意或者理解与其有重大利害关系的条款的,对方可以主张该条款不成为合同的内容。

在面对格式条款时,消费者应当保持警惕,以确保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以下是一些关于格式条款的消费提醒:
    1.仔细阅读:在签订包含格式条款的合同或协议时,务必仔细阅读所有内容,特别是那些可能限制您权利或增加您义务的条款。
    2.了解权利和义务:确保您清楚自己在合同中的权利和义务,包括退货、退款、维修等与您的权益直接相关的内容。
    3.关注限制性条款:特别注意那些可能限制您权益的条款,如免责条款、赔偿限额等,确保这些条款是合理且公平的。
    4.保留证据:在消费过程中,务必保留与格式条款相关的证据,如购物小票、合同副本等,以便在发生纠纷时作为维权依据。
    5.咨询专业人士:如果对某些格式条款有疑问或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寻求律师等专业人士的帮助,以更好地保护自己的权益。
    6.及时投诉:如果发现商家未按照格式条款履行义务,或者格式条款存在不公平、不合理的情况,应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7.谨慎选择商家:在选择商家时,尽量选择信誉良好、服务质量高的商家,以降低因格式条款引发的纠纷风险。
    8.学会维权:了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自己的法律意识,学会在遇到问题时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总之,消费者在面对格式条款时应当保持警惕,仔细阅读并了解合同内容,关注限制性条款,保留证据,并在必要时寻求专业帮助。通过这些措施,消费者可以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避免因格式条款而受到不公平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