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宿州市召开“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暨进口冷链和非冷链食品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日期:2022-09-26 18:38 来源: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编辑:郑宇 阅读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深化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工作,贯彻落实好进口冷链和非冷链食品监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9月22日,市局召开“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暨进口冷链和非冷链食品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杨参加会议并讲话,副局长王芳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为防范并控制小微餐饮食品安全风险,我局坚持采取“五步走”,务必将食品监管工作做深做实:

一是专项整治重点环节。对全市餐饮单位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每半月调度一次行动进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餐饮单位2536家、学校(幼儿园)食堂1625家、老年助餐点食堂29家,排查发现并整改完成隐患251条,立案6起;部署开展全市餐饮环节非法使用亚硝酸盐专项整治,切实消除餐饮环节非法使用亚硝酸盐的风险隐患。

二是完善抽检核查处置工作机制。立足我市小微餐饮安全抽检监测现况,全面提升抽检核查处置工作质量。建立统分结合、分工协作的核查处置工作新机制,我局将发挥食品抽检职能部门牵头协调作用,强化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等职能部门对口指导,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处置合力,共同做好风险防控和协调应对,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是教罚结合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聚焦连锁餐饮等重点业态,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餐饮单位集体约谈,以谈代训,进一步压实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把好许可准入、人员管理、场所环境等关键环节。对省局通报的抽检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者加强靶向指导,督促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者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全面排查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坚持不合格必整改,整改必复查。

四是评选餐饮食安街区,树立示范标杆。百日行动期间,打造一批规范化、标准化的餐饮单位,发挥“领头雁”作用。全市每个县区都要创建一条餐饮示范街区,并将创建工作和小微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结合起来,截至目前已有6条餐饮街区纳入评审范围。

五是强化舆情应对。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舆情处置方案,畅通与市委网信办沟通渠道,持续发挥舆情监测作用,加强同公安、网信等部门的联系协作,做到主动监测关注舆情信息,把隐患和风险控制在萌芽状态。

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相关科室、执法大队负责人;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人、食品相关股室负责人、乡镇(街道)市场监管所负责人等17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