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392/202304-00018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成文日期: 2023-02-06 发布日期: 2023-02-06 17:56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关于《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2023-2025)》的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关于《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2023-2025)》的解读

来源: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2-06 17:56

    202326日,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2023-2025)(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202212月,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能力建设的规划方案(2022-2025)》(皖市监特设20223),对特种设备监管提出了更多更高更新的要求。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特种设备监管部署要求,决定制定宿州市《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需要。当前,我市特种设备监管存在安全监管能力与实际工作需要不相适应、特检机构公益保障能力弱化,安全监管效能与人民群众安全需求仍有差距等问题,与中央和省关于特种设备监管能力建设的要求不适应,需要出台《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监管能力。二是提升特种设备监管能力需要。目前,我市特种设备(不包括压力管道、气瓶)共有33636台(套),压力管道209.90公里,气瓶282800个;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822家,气瓶充装单位47家。监管这些特种设备亟需加大专业队伍建设、发挥特检机构技能,提高监督管理水平。

、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31月,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着手起草《实施方案》成立工作小组,参照《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能力建设的规划方案(2022-2025)》(皖市监特设〔20223号),以及其他地市的做法。初稿完成后,广泛征求各县区、派出机构及局科室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完善。20232月,经局长办公会研究通过,26日,《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

、工作目标

力争经过2023-2025年间的努力,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能力,配齐配强监管力量,发挥监管人员工作主动性,建成相对稳定的专业化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队伍,安全监管效能明显提升。特检机构公益属性和技术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五、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共有10项重点任务。分别是:1.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力量增强,安全监察人员在从事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之前,必须通过测试取得安全监察员证。市局监察机构和综合执法队、市场监管所及特种设备监察岗位根据职责需要配备相应的安全监察人员。2.特检机构既要坚持事业单位的公益属性,还要坚持检验体系的专业性和完整性。3.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现场教学、网络培训、比武练兵、知识竞赛等能力提升活动,对表现优秀的给予表扬或奖励。筹备市级特种设备从业人员考试中心,加大资金投入、人员力量。4.加强特检岗位人员进修锻炼,符合条件的进行交流调整。同时鼓励监察机构与检验机构开展人员双向交流见习。5.市、县根据需要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专业培训,表现优秀的进行表彰或奖励。6.每年组织参赛队伍进行对比,现场检验见习活动不少于2次,进行特种设备安全保障能力比对提升。7.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做好应急、执法等装备的经费保障工作。保障特种设备监察和应急处理工作,市、县市场监管局根据需要配备应急车辆、执法车辆、执法记录仪、手持打印机等办公设备。8.要保持队伍的稳定性,鼓励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参照安全生产监管岗位津贴,向当地相应部门申请津贴、购买保险保险,并做好一线检验人员的体检、慰问工作。9.优化特种设备安全大数据系统信息化监管功能,创新行政管理、服务监管方式,重视特种设备安全智慧化监管的创新,完善电梯应急救援和气瓶追溯系统建设。10.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和检验人员要严格落实执法人员依法履职有关规定,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对各种违法违纪行为进行严肃问责。

、创新举措

开展监管能力对比。市局每年组织开展一次监管能力比对工作,安全监察人员参与现场检验见习活动每年不少于2次,鼓励双向交流学习,不断提升安全监察人员的技术监察能力。加大表彰奖励力度。根据特检人员进修锻炼、能力对比,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等表现突出的,按照有关规定适当给予表扬或奖励,进一步激发特种设备从业人员干事创业的热情,保持从业人员队伍的稳定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和其他部门的支持,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能力建设纳入考核内容。市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负责全市任务协调分工各相关科室、各县区局、市局各园区分局充分发挥统筹督促协调作用,稳步有序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各地各部门及时总结宣传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能力建设方面的典型做法、先进经验,每年1110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报送市局。

、政策咨询渠道

咨询科室:特种设备监察科;联系电话:0557-39217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