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392/202303-00042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成文日期: 2023-02-06 发布日期: 2023-02-06 18:33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负责人解读】宿州市市场监督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健关于《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2023-2025)》的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负责人解读】宿州市市场监督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健关于《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2023-2025)》的解读

来源: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2-06 18:33

日前,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印发了《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2023-2025)》(以下简称《方案》)。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健解读《方案》如下:

一、为什么要出台《方案》?

目前我市特种设备(不包括压力管道、气瓶)共有33636台(套),压力管道209.90公里,气瓶282800个。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822家,气瓶充装单位47家。为解决当前存在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能力与实际工作需要不相适应、特检机构公益保障能力弱化,安全监管效能与人民群众安全需求仍有差距等问题,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专业化监管队伍建设,更好发挥特检机构技术支撑作用,大力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水平,根据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规划方案和我市实际情况,制定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能力建设的规划方案。

二、《方案》主要内容是什么?

(一)监察人员培训取证和继续教育工作。加强监察员培训考核工作,按要求学完成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培训工作,组织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考试与换证工作,增加持证人数,提高基层监管人员素质,壮大基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力量。

(二)组织开展监管能力对比工作。通过组织检验能力对比和检验见习,提升监察人员技术监察能力。

(三)鼓励监察机构与检验机构开展人员双向交流见习,监察检验岗位互相支持协作。

(四)特检机构突出技术支撑,为兜底保障本地特种设备安全履职尽责;筹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中心,加强人才培育和引进,力争取得乙类检验机构所有核准项目,争取三年内申报甲类A2级资质。

(五)积极推进特种设备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情况纳入日常安全督查内容,推动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同时,加大对涉及公众聚集场所、安全风险较高行业领域等特种设备使用企业的宣贯力度,扎实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配备相应自动化办公终端、设备和使用电子印章的要求。

(六)根据业务工作经历和先进事迹等进行工作绩效评定和考核奖励。

(七)强化特种设备应急管理工作,组织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演练,对演练做好评估,并形成切实可行的应急演练制度,提高相关部门在突发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事故时应对处置、救援能力,锻炼企业应急救援队伍。

三、如何推动《方案》的落实?

接下来会继续加强协调,形成上下联动合力。市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负责全市任务协调分工。各相关科室、各县区局、市局各园区分局充分发挥统筹督促协调作用,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压实工作责任,稳步有序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四、各监察检验岗位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2021年1月1日后入职市特检中心的17名人员,在检验岗位工作满一年的,每年选派3-4名人员分别到市局执法支队、县(区)市场监管局和市局各园区分局进修锻炼三个月至一年。其他符合条件的检验人员可根据工作需要、结合本人意愿予以安排进修锻炼。

五、政策咨询渠道

咨询科室:特种设备监察科;联系电话:0557-39217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