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正在更新中...

探索新手法,勇攀新高度:宿州市市场监管局举办全市首届市场监管系统执法办案电子数据取证大比武

发布日期:2022-09-07 15:21 来源: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编辑:市场监管局 阅读次数: 字号:

电子数据证据是指以数字化形式存储、处理、传输的,能够证明案件、事件事实的数据。当前,平台经济蓬勃发展、数字中国建设持续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深入到日常生产和生活,日常执法办案中面临的电子数据证据越来越多。电子数据证据已逐渐成为当之无愧的“证据之王”,对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为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执法人员运用电子数据证据查办案件能力,持续推进智慧监管,9月2日,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宿州市总工会、共青团宿州市委员会联合举办了“宿州市首届市场监管系统执法办案电子数据取证大比武”活动。活动由宿州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与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团支部具体承办,上海弘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安徽国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全面技术支持,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选派9个代表队27名一线执法人员参加比赛。

   

本次活动到了省局的大力支持,省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非常重视安排省局执法稽查处处长梁永彬和四级调研员顾勇平到场指导,同时组织全省十五个兄弟市市场监管部门分管负责人和执法机构负责人到场观摩。省局执法稽查处梁永彬处长在大比武启动仪式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宿州市市场监管局在执法办案电子数据取证工作方面勇于探索、处处争先的精神,为全省执法办案起到带头引领作用,团市委书记谢颖锋、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杨和市总工会副主席刘冰参加了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分为观摩和比赛两个会场同时进行,会场之间采用云直播方式互联互通。观摩会场气氛热烈,大屏排行榜上选手排名每一次起伏都引起嘉宾们阵阵惊呼。主持人适时通过与技术讲解员互动问答的方式进行全场比赛的现场解说,在这种别开生面的形式下,比赛观摩摆脱了原本枯燥无声、不知其所以然的窘境。观摩嘉宾们不仅能看到比赛结果,在为选手加油鼓劲的同时,还能从一问一答中学习到电子数据取证的知识。

  

在比赛现场气氛更为紧张,各路高手摩拳擦掌,一路披荆斩棘,将自己在电子数据取证方面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充分展示在每一位观摩嘉宾的眼前,每位选手都将冲击冠军作为自己比赛的目标,将理论付诸实践作为今后执法办案的目的。

  

最后,经过激烈角逐,宿州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两支代表队分获团体一、二等奖,泗县市场监管局代表队获得团体三等奖;张铭、侯毅和宁凯璇同志分别摘得本次大比武个人赛的冠、亚、季军巩逸飞等6名同志获得优胜奖。最后,本次大比武在一张以“市监蓝”为主色调的大合照中圆满落幕。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宿州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提升智慧监管水平,积极探索取证新模式。本次大比武进一步激发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执法人员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创新厚积知识、丰富学识的激情。新时代的市监人一定能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为美好中国的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