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高新区分局持续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22 11:47 来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 编辑:惠帅 阅读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高新区市场监管秉承制止餐饮浪费理念持续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弘扬勤俭节约风尚。

厉行勤俭节约创新管理机制。高新区分局要求分局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带头执行各项制止餐饮浪费措施,坚决杜绝浪费现象,以良好的作风引领社会风尚。在思想上,广大干部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的思想观念,增强节俭意识,常怀危机意识。在行动上,主动当好“光盘行动”等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做好身边家人的宣传教育工作,在孩子的教育上、家人日常行为的规范上,发现铺张浪费等行为及时制止。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养成健康饮食环境。通过持续开展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加强餐饮行业监管,加大处罚力度,严格要求餐饮服务单位强化责任意识,规范操作流程,做好进货查验记录、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原料及添加剂管理等工作。通过开展大中型餐饮单位专项整治、网络餐饮供餐商家餐饮具洗消保洁专项检查等行动,促进餐饮行业文明守法、诚信经营,建立安全健康的饮食环境,走好文明用餐的第一步。

开展宣传教育,树立节约风尚。结合小餐饮突击检查活动,开展光盘行动“勤俭节约”进学校、进餐饮店进社区宣传活动。在村、社区和学校提醒市民和学生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做到餐桌文明,使用公筷公勺。在餐饮服务单位,倡议商家树立健康服务理念,为食客配备差异明显的“公筷公勺”,并利用LED屏幕滚动播放制止餐饮浪费标语。

突出工作重点,统筹“两个责任”促落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工作贯穿于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全过程,“两个责任”工作相结合,加入到包保干部的日常工作中,与放心消费创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治理、长江禁渔行动、野生动物市场专项整治等专项监督检查有机结合,统筹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