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392/202111-00004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成文日期: 2021-11-02 发布日期: 2021-11-03 11:47
文  号: 宿市监发〔2021〕66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印发《宿州市广告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广告监督管理科 政策咨询电话: 0557-3920361

关于印发《宿州市广告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来源: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11-03 11:47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74

关于印发《宿州市广告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宿市监发〔2021〕66号

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市局各园区分局:

《宿州市广告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1月2日     

宿州市广告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为推进我市广告产业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据《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促进广告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本规划。

一、规划依据

(一)产业发展

“十三五”期间,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全市广告产业迅猛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市广告经营单位已达1000多户,从业人员近10000人,经营额约10亿元,其中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广告企业20家,国家二级资质广告企业6家。2020年12月,安徽省第一家省级广告产业园—“皖北广告产业园”在南翔恒泰云商城正式挂牌,入驻企业103家,其中广告企业73家(其中:传媒类12家、制作类30家、文化15家、标志标牌3家、影视制作1家、汽车广告6家、网络金融类6家),广告直接关联企业30家。2020年该园区企业营业收入达1亿元,纳税达500万元。

(二)政策扶持

为促进我市广告业健康持续发展,我市出台了《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促进广告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宿政办秘〔2019〕24号),明确“皖北广告产业园”在推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相关优惠政策,推动广告企业用水、用气、用电与工业同价,大力推行广告企业资质等级认定工作,对认定为中国一、二、三级广告企业资质的广告企业,市政府一次性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5万元奖励。

(三)面临挑战

一是广告产业发展质量不高。宿州市广告企业以喷绘、印刷、雕刻、展板、门头等加工制作为主,体量较小;传统媒体广告业务量萎缩,转型比较困难;网络广告公司占比小,不到100家,自媒体公众号、小程序、抖音等不具备影响力。目前,高新区入驻网络直播公司约50家,但规模较小。我市广告产业规模和质量提升慢,广告产业仍处于低水平发展阶段,高水平的广告创意产业和新媒体在全市占比较小。

二是广告文化内涵站位不高。我市广告从业人员中受过广告专业高等教育的仅占15%左右,具有深厚文化和专业理论功底的更少,导致广告企业创意策划能力不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才,宿州市受经济水平、经营理念的限制而缺乏吸引力,人才招不来、留不住的现象在广告业中普遍存在,专业人员匮乏,在一些重大建设项目招标中,因为创意设计水平不高,往往流失了大量本土广告资源,更没有能力拓展外部业务。

二、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格局,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市场运作和政府引导并重、创新引领和融合发展并行、全面发展和重点突破并举、政府监管和行业自律并进的原则,着力培育广告市场主体,调整优化广告产业结构,构建广告产业服务体系,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逐步提升我市广告产业的整体水平和竞争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发展目标

“十四五”时期,我市以争创全省广告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市为总目标,促进广告产业规模扩大、结构优化、产业聚集,努力实现全市广告产业高质量发展。

1.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到2025年,力争全市拥有30家以上经营额过1000万元的广告企业;培育并争创国家一级广告企业3家、二级广告企业15家,三级广告企业20家;全市广告产业产值达到20亿元,带动40000人就业。

2.进一步改善产业结构。围绕国家省市重大发展战略,拓展广告文化服务功能,提升现代化广告宣传支撑保障。打造广告业众创空间,构建校企联合创业创新机制,引导一批成长较快的广告企业向创意设计、数字技术方面发展。鼓励传统媒体企业引进战略资本,打造融媒体中心,促进我市互联网广告服务网络平台发展壮大。

3.进一步增强产业聚集。借助长三角一体化优势,承接发达地区广告产业转移,扩大皖北广告产业园规模,以创意设计为特色,依托云计算产业优势发展互联网传播媒体,凭借交通物流便利基础条件,创建现代化的国家级广告产业园,吸引省内外知名广告公司进驻,将皖北广告产业园建设成为“立足安徽,辐射苏鲁豫”的区域性广告产业集聚区。

4.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深入宣传广告法律法规,提高广告经营者自觉守法意识,广告市场秩序进一步净化,广告产业质量进一步提升;出台一套政府支持鼓励广告产业发展的政策,影响广告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市场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深入,行业协会作用得以有效发挥。

5.进一步发挥公益广告功能。每家国家二级广告企业每年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公益广告数10件以上,国家三级广告企业每年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公益广告数5件以上;公交车站公益广告版面不少于20%,大众传播媒体发布的公益广告不少于全年广告的总量15%,公益广告作品获得中国广告长城奖、中国公益广告黄河奖数量逐年增加。

三、重点任务

(一)推动皖北广告产业园提档升级

以建成国内一流省级广告产业园为目标,建立健皖北广告产业园建设绩效的评价指标体系与动态评估机制,让皖北广告产业园成为推动宿州广告产业升级,提升广告产业竞争力的战略基地。发挥好皖北广告产业园对广告产业要素的集聚作用,落实园区主办方的建设主体责任,规范园区运营管理,推动广告产业园区科学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重点打造市场交易、专业技术、金融服务、人才培训、市场推广等专业化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园区基础设施条件、配套服务功能和产业承载能力,逐步成为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积极调整园区建设思路,利用市场机制推动园区集约化经营,由注重广告企业物理集聚向催生化学反应迅速转变。更加注重产业价值链整合,加强产业互联互动,集中培育上下游产业链和产业要素,推动资源交流和整合。

(二)推动广告产业创新融合发展

突出发展数字广告产业,重点培育在场景应用、动态优化创意、精准投放和交易支付、以及移动应用广告平台等互联网广告领域具有省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培育具有宿州特色的广告创意和设计企业,支持创意设计、数字技术工作室等形式小微广告企业发展。激发传统媒体转型发展动力,由传统媒介向以互联网和大数据为依托的网络广告、移动广告发展。推进以“创意、创新、创业”为核心的广告产业创新发展,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实现创新成果共享。建设广告产业创新示范基地、创新研发基地和创业孵化器,构建广告企业、高校协同创业的新机制。

加强广告产业内部要素间的融合发展,鼓励、支持广告企业与电子商务、新型物流等经济业态的融合发展。支持广告传统媒体有效嫁接新资源,建设形态灵活、技术先进、具有竞争力的融合型广告新媒体。支持广告产业与其他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广告业跨行业、跨领域的产业融合,构建新型广告产业圈。

(三)推动新媒体广告企业加快发展

鼓励新媒体广告企业发展,依托高新区云计算产业基地,以“互联网+广告”为核心,推动网络、数字和新兴广告媒体发展,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广告传播体系。支持直播带货等新型广告营销机构规范发展,鼓励广告企业加大新媒体广告投放量,提升新媒体广告的创意能力和市场贡献份额。

(四)推动广告产业提升服务质量

以提高广告产业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质量第一、消费引领、市场主导、行业自律,大力实施服务质量提升工程,推动生产性广告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广告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引导广告业企业高度重视服务质量,一手抓“广告产品”质量,一手抓“广告服务”质量,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走“以质取胜”发展道路。大力弘扬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企业家精神,大力弘扬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建设“质量第一”的良好企业文化,实现全市广告产业服务质量水平整体提升,打造宿州广告品牌。

(五)推动广告产业服务于乡村振兴

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文件精神,推动广告企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伟大工程。推动广告企业面向乡村振兴拓展广告业务,参与新农村建设、乡村旅游和民宿项目、区域农产品品牌建设的宣传。积极与农村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大力拓展电子商务广告,实现广告企业、电子商务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共赢。

(六)推动广告产业服务于工业发展

大力推进广告企业与工业企业深度合作,鼓励支持广告企业面向工业企业拓展广告业务,为工业企业产品营销、创建品牌等提供优质广告服务,实现合作共赢。引导广告企业深入了解工业企业的文化底蕴和产品性能、特点,设计制作出真实、优良的广告作品。通过广告宣传,促进消费者对企业产品、品牌的了解,促进工业企业发展。

(七)推动开放合作

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大力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广告业理念、技术、企业,提高我市广告业发展水平,使广告产业成为服务宿州开放、树立宿州形象的重要力量。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学习借鉴沪、苏、浙先进经验,与更高层次、更高领域、更高水平广告企业对接,积极参与长三角区域数字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推动我市广告产业向国内一流水平迈进。

(八)推动人力资源建设

以管理、技术、营销人才培养为重点,推进产学研用合作培养人才,鼓励皖北广告产业园区、广告龙头企业与省内高校、宿州学院、宿州职业技术学校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充分发挥职业院校在加强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中的重要作用,探索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快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鼓励行业协会及企业参与国内广告大赛以及其他形式的竞赛活动,为广告人才选拔提供平台。

(九)推动公益广告事业加快发展

落实《广告法》、《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依法促进和规范公益广告发展。建立和完善公益广告可持续发展机制,出台促进公益广告发展的相关措施,推进公益广告宣传制度化、长效化。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广告业在弘扬民族文化、凝聚社会正能量上的积极作用。以资金保障、人才培养等为抓手,鼓励企业和社会主体提升公益广告思想主题、艺术表现形式、文化内涵和传播效果等。鼓励各级广告协会通过开展各类公益广告活动搭建互动平台,为社会主体广泛参与提供便利。

四、保障体系

(一)加强行业组织领导

健全体制机制,设立涵盖广告产业发展与监管的牵头部门,配置相应工作队伍,建立广告产业发展协调机制,推动本规划与宿州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内容衔接、同步实施。发挥行业组织作用,支持广告产业组织面向业界履行“提供服务、反映诉求、制定标准、规范行为”的基本职能,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在参与社会共治、加强行业自律中的行业典范和桥梁纽带作用,代表和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鼓励行业组织推动和参与建设广告行业公共服务平台,提高平台的共享性、有效性,促进行业发展。倡导行业互助,提升广告产业对其他产业的服务支撑作用。

(二)加强发展和交流平台建设

加强产学融合,依托本地高校优质教育资源,优化调整现行教学培养方式,加强业界交流对接,推动理论教育和产业发展趋势有效结合。搭建皖北产学研基地和广告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宿州市数字广告研究中心、数字创意产业基地。打造众创平台,以信息载体、人才、技术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为重点,积极融入全省和长三角地区,以皖北广告产业园为载体,建立宿州市广告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为园区广告企业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推动展示交流,组织广告主、媒体与园区广告企业定期举办广告论坛、广告展览等活动,增强园区对广告企业的吸引力。积极举办各类广告创意和设计竞赛活动,促进创意和设计人才的引进、创新成果的展示交易。

(三)加强综合监管和行业自律

强化广告协同监管。加强部门联动,强化联合部署、联合约谈告诫、联合执法、联合调研,提升监管能力。建立广告领域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动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广告信用监管格局。强化行业自律。充分发挥广告行业协会自律功能,积极培育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广告行业协会发展壮大,推动诚信经营,鼓励支持广告行业制定出台行约行规,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在行业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等方面的主导作用。

(四)加大扶持政策力度

认真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广告业发展的意见》(皖政办〔2018〕26号)和《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宿州市支持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宿政秘〔2017〕96号)精神,加大政府对广告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政策倾斜和奖励提升广告企业做强、做大。

五、规划实施

各地要充分认识广告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积极贯彻落实各级政府支持、促进广告产业发展的政策,切实加强对广告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重视广告产业发展规划与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等专项规划以及与相关行业、领域规划的衔接和协调,结合实际制订本地广告产业发展规划或者实施意见,切实把本规划落到实处。

市场监管部门作为指导广告业发展的主管部门,要积极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报告规划实施进展情况,宣传规划内容和实施成效;主动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税务、金融、科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文旅等相关部门的协作,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推进解决广告产业发展和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加强宏观调控和政策引导,落实产业政策,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加快培育和发展各类广告市场主体,重点支持一批大型骨干广告企业做强、做大。

广告行业组织要当好政府与广告企业间的桥梁和纽带,积极收集、整理、反映广告业内外对于规划实施的意见,提出规划实施建议。要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研究,组织广告企业加深对规划内容的理解,搭建拓展落实规划的平台和渠道,在规划实施中发挥应有作用。

广告业各类市场主体及相关机构、广告从业者要增强发展自信,凝聚发展力量,弘扬发展文化,共享发展成果。要发挥行业优势,大力宣传广告产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塑造广告产业良好形象,形成有利于规划实施和促进广告产业发展的社会氛围。

政策咨询渠道:广告监督管理科  阳柳兵

联系方式:0557-39203611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7-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