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消费提醒

发布日期:2022-02-11 15:32 来源: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编辑:12315指挥中心、消保委秘书处 阅读次数: 字号:


一年一度的元宵节即将来临,元宵(汤圆)是节日期间主要的消费食品之一。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元宵(汤圆)食品,消费者应如何挑选?宿州市市场监管管理局、宿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请您注意以下事项:

一、选购时标签要看仔细

消费者应尽量到大型商超购买元宵(汤圆),选择信誉好、质量稳定的知名品牌,不要购买或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的元宵产品。要仔细查看包装上食品标签内容,食品生产许可证号、配料清单、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信息,以免买到劣质或过期产品。

购买现场制售散称元宵应观看其是否色泽洁白、有无杂点等。同时要注意质价相符,切勿贪图便宜,尽量不要购买价格过低的元宵(汤圆),谨慎购买流动摊点的食品。

二、购买后储藏有技巧

目前,市场上的元宵(汤圆)品种繁多,馅料也是五花八门,不同的馅料保质期不一样,购买“无糖”元宵(汤圆)时要看清配料表中的是否含有蔗糖、白砂糖、葡萄糖等可能导致血糖升高的成份。在储存方面,散装元宵(汤圆)要尽快食用,购买的速冻元宵(汤圆)应冷冻保存,不宜长期放在冰箱冷藏室,以防酸败变质。

三、合理食用更健康

元宵(汤圆)中糖分和油脂的含量相对较高,不易消化,一次食用过多,可能会引起胃部不适,特别是消化系统相对较弱的老年人和儿童更要注意使用量,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等特殊疾病患者应谨慎食用。

四、留存购物凭证好维权

购买元宵(汤圆)食品时,需索要和保管好消费凭证,发现有质量问题时,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电话,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