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392/202312-00028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成文日期: 2023-12-19 发布日期: 2023-12-19 17:25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新闻发布会实录】2023年宿州市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新闻发布会实录】2023年宿州市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12-19 17:25

发布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景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监管科科长张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药化妆品监管科副科长郭明飞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3年12月19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介绍宿州市2023年开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有关情况

会场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2023年宿州市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景军,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监管科科长张梅,中药化妆品监管科副科长郭明飞出席,向大家介绍我市2023年开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人民数字。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的到来。

首先,请张局长介绍行动开展情况及成效。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景军

张景军: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市市场监管局向各媒体长期以来对我市药品安全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按照《安徽省药监局关于印发<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建立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联系点制度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我市全面部署开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打击违法犯罪,提升监管能力,全方位筑牢药品安全底线。现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开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的背景和意义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当前,我们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就是要进一步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之以恒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关于药品安全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任务落实,凝聚行动合力,全面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药品安全期盼的重要举措。药品安全,从来都是人民群众最关注的民生福祉之一,与千家万户的生活紧密相连。始终把人民群众所思所需所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严防严管严控药品安全风险,以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作风把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各项部署落实到位,意义重大。

三是巩固提升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成效的重要举措。2022年,宿州市将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各领域整治行动有机结合,纵深开展贯穿全年的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但药品安全只有高风险,没有“零风险”,加强药品质量安全监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防控风险,必须一抓到底、常抓不懈。开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是对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成效的巩固和提升,是释放持续强化药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强烈信号。

四是持续深化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近两年,我市全面提速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强化药品检验检测技术支撑,加强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县所药品监管能力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市药品监管能力距其他省市仍有差距,在监管力量配备、专业能力水平和检验检测能力等方面,还存在着短板弱项。市局会以此次行动为契机,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统筹各方资源,抓好制度建设、人才培养和能力提升等工作,全面提升监管能力。

二、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开展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巩固提升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抓监管、重规范,强化药品安全风险防控。

全市检查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30家,覆盖率96.77%;检查药械经营使用单位6419家,覆盖率99.66%;检查疾控中心12家次,检查疫苗接种单位198家次,覆盖率100%。

一是高位推动“一把抓”。召开药品安全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部署药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多次开展药品安全调研,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药品安全工作汇报。《宿州市场监管简报》(药品安全专刊),怀市长做重要批示。二是药品监管“一张网”。抽调监管执法人员,以“三级联动、老新结合、稽查参与”的模式,组织开展飞行检查、交叉互查和督查暗访,案件现场移交,其他问题以通报的形式督查督办。共组织检查254家药械经营使用单位,移交当地立案76件。三是疫苗温控“一条线”。埇桥区、灵璧县和萧县分别通过哲勤冷链云和杭州路格监测系统,实现辖区内疫苗接种门诊温度实时监测上传和报警。四是规范经营“一手册”。为执业药师搭建学习平台,组织药师学术交流和法律法规培训班,根据培训内容制定药品经营应知应会手册,压实主体责任,增加药事服务储备。

(二)抓整治、重办案,高压严打违法违规行为。

宿州市综合行政执法业务技能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竞赛中斩获两项第一。省药监局开展的2023全省药品行政处罚优秀案件评选活动中,宿州市2起案件入选。市局综合执法支队张李莉在2023年长三角地区药品行政执法“十佳办案能手”评选大赛中获得“优秀奖”。

一是建立清单促提升。市局在全省率先建立问题、任务、责任、实效“四清单”,并充分通过媒体对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进行跟进宣传。相关信息被中国市场监管报、中国质量新闻网、法治安徽网、安徽财经网、中安在线等多家媒体采用。二是建立机制快核查。建立全市药品网络销售监测违法违规线索快速反应核查机制,成立工作专班,依据药品监管事权划分明确职责分工,确保药械网络销售监管到位。该机制由省局向兄弟地市推广。三是建立衔接保安全。为加强市场监管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市公安局和市市场监管局成立行刑衔接协作办公室,通过常态化事前沟通、事中配合和事后跟踪,实现案件线索互联互通,确保涉刑案件移交高效。

(三)抓基础、重宣传,持续强化监管能力提升。

全国12315平台共接收涉我市药械投诉举报1519件,办结1382件。完成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抽样工作596批次。收集上报药械妆不良反应(不良事件)病例报告15779份。

一是强化基础建设。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宿州工作站在宿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正式揭牌,成为全省首家地市级工作站。实验室二期改造项目共投资453.75万元,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率先在全省建成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实验室,成立电子数据取证小组,药品电子数据转为书证立案6起,移送公安案件1件。二是强化科研创新。2023年,申报四个科研项目,其中《基于液质联用技术的祛斑美白类化妆品中美白成分快速筛查平台的研究》已获立项。三是强化科普宣传。打造市三八河景观带药品法治宣传公园和综合性、现代化的中药材标本馆,设有浸制标本展区、腊叶标本展区等九间展区,展示各类标本1000余种。县区省级科普宣传站点实现全覆盖,并积极组织开展药品安全宣传活动。四是强化“四员”监管。在原基层食品药品安全“四员”制度的基础上,融合市场智慧监管网格员模式,重新组建“四员”组织架构,强力构建全面覆盖、分级负责、归口管理、责任到人的药品安全责任体系。

(四)抓共治、重合力,稳步实现三医协同治理。

省药监局第四分局、市场监管、卫健、公安联合对辖区内6家药品批发企业、129家基层医疗机构联合开展特殊药品检查。

一是共搭对接平台。全市在推动电子处方全域流转、医疗机构执业药师注册后,又在全省率先开展国家集采药品进药店,选择全市36家医保定点药店,配备常见病和慢性病集采药品40种以上。二是共促联合检查。市场监管、卫健、公安和省药监局第四分局部署开展特殊药品联合检查。市场监管与卫健联合组织疫苗储运质量专项检查和医美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市场监管与医保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强化工作合力,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三是共建监测预警。市场监管、公安、卫健部门通过开展药物警戒专项培训、病例报告质量评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等工作,全面强化药物警戒协同工作机制,促进工作能力再提升。

(五)抓服务、重实效,积极推进医药产业发展。

砀山县和市经开区生命健康产业已签约在建项目12项,总投资约31.3亿元;正在重点跟踪、洽谈项目11项,总投资约54.8亿元。

一是关注产业发展诉求。为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市药安办印发开展药业专家助药企行动实施方案,召开医药生产经营企业座谈会,安排副高级以上专家,从法规监管、政策把握、技术评价、设备操作等方面帮扶指导76家药械生产经营企业。二是搭建医药服务平台。严格按照医药创新柔性服务站建站要求进行筹建,在人员、场地、设备、经费等方面做好保障,力求尽快报省药监局考察认定后联合挂牌运行。三是力求产业落地发展。配合国家药品监管局,召开砀山生命健康产业招商会、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会、医疗器械产业推介会。对接企业123家,为27企业开展咨询服务。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统筹资源力量,加大推进力度,全面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凝聚监管部门、企业、属地合力,着力打造药品安全治理全市“一盘棋”,确保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取得实效。同时,也将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对行动进行跟进宣传报道,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确保情况互通、信息共享、协调联动。

最后,衷心感谢新闻媒体朋友们对宿州市药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真诚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注、宣传、督促我们的工作。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主持人:感谢张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您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请问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拟定开展多长时间?部署了哪些行动?

答:谢谢您的提问!2023年7月,为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动员部署阶段,2023年8月-2024年9月为巩固提升阶段,2024年10月-11月为总结评估阶段。结合我市实际,市市场监管局突出“全面排查化解风险隐患”“高压严打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强化监管能力提升”三条主线,从“药品监管”“中药饮片监管”“医疗器械监管”“化妆品监管”“网售药械监管”“案件查办”“监管支撑保障能力”七个方面部署推动药品安全巩固提升。

记者:上面提到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四清单”,请问可以具体谈谈吗?

答:谢谢您的提问!一是建立“问题清单”补短板。坚持从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工作重点任务、2022年度省政府考核失分项目、药械妆违法案件查办中查摆,制定“问题清单”28个。二是列出“任务清单”明目标。针对执业药师注册、药品从业人员业务培训、医疗器械非法添加化学物质、网络销售监测、执行有关质量管理规范情况、重大违法犯罪线索协同追溯等方面内容,制定“任务清单”44个。三是明确“责任清单”晰责任。坚持“专事有专人、专人有专责”,聚焦市局、县区局、乡镇所和协同部门的工作责任,围绕督查督导、监督检查、法制宣传、抽样检测、结果运用等内容,制定“责任清单”32个。四是突出“实效清单”保落实。坚持工作谋划到季、任务细化到月、措施实化到周,围绕风险隐患,明确重点内容,统筹部署推进,突出工作成效。

记者:药品安全宣传上,请问最近有什么活动吗?

答:谢谢您的提问!现在正在组织开展“安全用药月”活动,旨在宣传推广安全用药相关知识,调动广大群众对用药安全的重视度,逐步形成爱护健康、合理用药的良好风尚。今年安全用药月活动主题为“安全用药  健康为民”。活动内容包括邀请执业药师开展“安全用药大讲堂”和“安全用药公益行”;组织药品检验公众开放日和安全用药科普基地开放日,宣传普及中药知识和中药文化;以药品经营企业及医疗机构的执业药师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最美药师”推荐遴选,宣传我市药师优秀事迹,提升药事服务质量;利用“安徽药品监管”微信公众号开展为期3周的安全用药知识答题等一系列活动。希望大家鼓励和引导社会团体、企业、单位和群众积极参与,发挥动漫、微视频、抖音等可视化手段在药品安全科普宣传领域的应用,提升药品宣传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主持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几位领导关于我市2023年药品安全工作情况的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广大媒体朋友积极关注,广泛开展宣传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