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知识产权防控专题(二):常见海外知识产权纠纷

发布日期:2024-01-12 16:42 来源: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编辑:知识产权保护科 阅读次数: 字号:

近年来,随着我市企业“出海”步伐加快,在海外影响力不断提高,同时也遇到越来越多知识产权风险,给对外贸易安全带来很大威胁。为护航“走出去”企业行稳致远,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整理了一批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信息,分批向社会推送,以提升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高纠纷应对能力。

    企业在海外遭遇的知识产权纠纷主要有以下类型:

    1. 专利或商标等知识产权侵权诉讼:专利权人可能以知识产权侵权为由请求禁止企业产品在相关国家销售并要求赔偿侵权损失;

    2. 贸易调查:指各国贸易管理部门针对贸易活动中的知识产权问题开展的准司法调查程序,如美国337调查”、特别301调查、欧盟对相关不公平贸易措施的调查等;

    3. 海关执法:专利权利人发现侵权货物即将进出口的,向货物进出境地海关提出扣留疑似侵权货物的申请,被扣留的货物,经海关调查后认定侵权的,由海关予以没收;

    4. 展会纠纷:参展产品因其外形、结构引发的专利侵权纠纷,由于展会时间短,企业涉嫌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情况时,管理机构一般不会给参展方解释的时间,而是直接撤展或扣押产品,参展方还会面临当地复杂的诉讼程序。

如果您遭遇海外知识产权纠纷,请及时与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安徽分中心宿州工作站联系。电话:0557-3021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