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四强化”抓好药品安全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2-07-14 09:05 来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编辑:王锦 阅读次数: 字号:

自全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宿州市场监管局及时部署、精心组织,强化组织领导风险排查、案件查办行刑衔接,持续推进药品安全专项行动,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及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主要目标和具体任务。成立以市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7个专门工作组,强化“局队联动”“队所联动”“所所联动”等模式,建立案件线索移送、信息共享、重大案件联合调查、专业标准领域技术支撑以及交流学习等机制。每月召开调度会,重点通报案件数量、大要案、移送公安案件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

二是强化风险排查。印发《药品质量安全风险研判会商制度》,每季度召开药品质量安全风险研判会商会议,集中研判主要风险点,并提出有效的应对策略。截至6月底,共检查药械经营使用单位3501家,其中,责令限期整改624家,立案查处65家;对7家疾控中心和91家疫苗接种单位完成全覆盖检查。

三是强化案件查办。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严厉打击制售假药劣药、违法经营使用医疗器械、未履行进货查验记录义务等为重点,结合疫情防控督查和“药品安全春风行动”、“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药安乡村2022”等工作,并整合网络监测推送的线索,积极拓展案源,强化大案要案查办。截至6月底,共查办一般程序案件358件。其中,药品类167件(含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案件1件),医疗器械类99件,化妆品类92件。

四是强化行刑衔接。完善联席会议和联合督查工作机制,不定期召开行刑衔接工作会议,进行案件会商。开展联合行动,实现公安机关提前介入,快速形成打击合力。截至6月底,共移送公安机关药品类涉刑案件23件。

下一步,宿州市局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局要求,持续加大隐患排查和案件查处力度,扎实推进药品安全专项行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