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发布2023年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典型案例(案例十三)

发布日期:2024-03-15 15:08 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编辑:两反科 阅读次数: 字号:

十三、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查处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
   2022年9月19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立案调查。
   经查,2021年4月8日,当事人以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名义印发《关于印发哈尔滨市共享单车停放秩序规范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明确:“现将〈哈尔滨市共享单车停放秩序规范管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作为组织共享单车招标投放和停放秩序管理等工作的依据,……”。2021年4月16日,当事人委托第三方通过省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哈尔滨市共享单车投放份额招标(一标段、二标段、三标段)招标公告》,项目设立三个标段,其中自行车两个标段、助力车一个标段,要求兼投不兼中。当事人与三家中标单位分别签订了《共享单车规范停放管理协议》。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认为,当事人的上述行为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排除、限制了其他具有相应资质和服务能力的企业参与该区域共享单车市场竞争,剥夺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违反了《反垄断法》第三十九条和第四十五条规定,构成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调查期间,当事人积极整改,消除不良影响,废止相关文件,并在政府网站进行公告,相关协议自动解除。当事人向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提交了整改报告,表示将严格执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凡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必须经过公平竞争审查,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情况。
   近年来共享单车的快速发展更好地满足了公众出行需求。该案反映出有关政府部门在对新兴分享经济的管理上未能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破解行业管理难题的能力需进一步提升。本案通过反垄断执法,使共享单车市场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得到有效维护,使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的利益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使行政机关的公平竞争理念得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