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发布2023年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典型案例(案例十二)

发布日期:2024-03-01 15:40 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编辑:两反科 阅读次数: 字号:

十二、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查处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
    2021年8月6日,甘肃省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立案调查。
    经查,当事人以与某生物能源系统有限公司签订BOT合同为由,通过印发通知等方式,要求有关县区政府和下级相关单位对其他企业从事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的申请不予行政许可,并要求各区环卫部门督促辖区各餐饮企业与某生物能源系统有限公司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协议。当事人未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未经公平竞争审查、违反审查标准出台上述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认为,当事人的上述行为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了其他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当地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服务市场的竞争,违反了《反垄断法》第三十九条规定,构成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调查期间,当事人积极整改,消除不良影响,制定印发了内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在其门户网站发布了《关于修订和废止部分文件的公告》,废止或修订了有关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并向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报送了整改报告。
    餐厨垃圾收运处理 属于公用事业领域,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本案通过反垄断执法及时制止和纠正了行政机关滥用行政权力以阻碍行政审批的方式限定购买、使用特定经营者提供的服务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维护了公平竞争,保障了群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