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5”被仿冒,已经有人上当!

发布日期:2023-12-21 15:47 来源:南京市场监管 编辑:消保委秘书处 阅读次数: 字号:


曾经投资理财

结果石沉大海

如今“12315”平台主动联系

帮忙维权退款

当收到这样的快递邮件

是否觉得峰回路转?

当心!这是新型诈骗!

                                         

近日,吴先生(化名)在好友的陪同下走进杭州市临平区公安分局星桥派出所。二人找到民警,表示有些事情需要向警察咨询核实一下。

民警安排二人来到接待室,对具体情况进行了解。

                                         

41岁的吴先生早几年来到杭州务工,勤勤恳恳攒下一些积蓄。前两天他收到一个快递,打开后发现是一张“全国12315平台《有利网退费公告》”的退费宣传单,想起自己曾经的确在“有利网”做过理财项目,但后来因为平台运营出现问题,导致亏损了2万多元,吴先生很是苦恼。

看到单页上清清楚楚地写着有“315中消协”和“全国12315平台”为退款办理做保障,吴先生以为自己当初投进去的钱有了转机,没多想便按照单页上给出的联系方式,扫描了二维码,添加“官方QQ客服”。

                                                  

                                 (图为假平台)

随后他按照对方发来的链接,下载了一款名为“12315维权”的APP。紧接着,A客服与其取得联系,并将其拉入一个“维权清退交流78”的群聊,线上引导吴先生进行“资金清退”。

对方表示,目前“12315平台”只是政府协助“有利网”进行退款,因此吴先生的“受害资金”,需要通过平台购买“国库券”的方式进行返还。

                                             

吴先生不太懂,客服发来了相关图片并做详细介绍:购买不同价值的“国库券”对应获得30%的增值款,这多出来的增值就作为“清退资金”返还,申请人可根据自己当初的损失,选择购买相应价值的“国库券”

起初吴先生有些犹豫,但看到群内大家讨论着有关退费的问题,有不少人通过这个方式成功拿到了退款,便打消了顾虑。

在对方的引导下,吴先生选择了价值3万元的“国库券”进行购买,并向对方提供了自己的银行卡号。

就在他打算充值,并向对方提供银行“验证码”时,一旁的好友看出了问题,赶紧制止吴先生。

好友称前段时间在小区楼下看到了反诈宣传,关于银行验证码的有关信息一定要提高警惕,为了以防万一,他叫上吴先生来到派出所对情况进行核实。

            
了解情况后,民警第一时间查看了吴先生手机内的相关软件,发现其下载安装的正是一款山寨版“12315”APP!民警通过正规渠道为吴先生下载了官方“全国12315平台”APP,看到两个相似的软件图标,吴先生这才意识自己险些被骗,幸好被朋友及时劝阻。

随后民警将该类诈骗套路向吴先生进行了讲解,并帮助其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展反诈宣防工作。民警提醒吴先生,陌生链接或APP一定不要点击下载,谨防上当受骗。

工信部发

近日,不少群众反映,遭遇了退款诈骗“新套路”。诈骗分子自称是“12315”维权平台的客服,以“维权”“退款”为由诱导目标对象上钩,最终造成群众资金损失,也损害了国家机关的公信力。

学好这几招,捂住你的“钱袋子”

1.认准官方网站和官方APP下载渠道

全国12315平台官方网站为“www.12315.cn”,手机APP名称为“全国12315平台”,请认准全国12315平台官方网站和应用名称。

2.警惕推荐第三方进行维权清退或购买理财产品等行为

全国12315平台不提供第三方维权清退或协助清退渠道,也不会提供国库券等理财产品。当诈骗分子以“退回学费”“维权清退”等为借口拉群、引导下载第三方链接APP、要求购买理财产品进行兑付退还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

3.谨慎提供个人银行账号、密码等敏感信息

不轻易下载各类视频聊天软件,不添加私人社交账号与陌生人聊天,更不要共享屏幕进行账户操作,以防账户、存款、贷款、密码等个人信息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