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9月份受理投诉举报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2-09-12 11:03 来源: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编辑:12315指挥中心、消保委秘书处 阅读次数: 字号:


 

一.基本情况

20229月,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市消保委通过全国12315平台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5107件。其中,投诉1493件,占比29.23%;举报898件,占比17.59%;咨询2716件,占比53.18%。另办理12345政府热线服务平台工单24件,市委书记留言1件,现场接待消费者34人次,组织现场调解3件。

2021年同期,投诉举报增幅较大,其中投诉增加532件,举报增加581件。

较上年接收量对比

类型

20229月(件)

20219月(件)

同比(%

投诉

1493

960

55.42%

举报

898

317

183%

 

二、投诉、举报分类统计情况

(一)投诉类别及所占百分比

(二)举报类别及所占百分比情况:

 

 

 三、消费投诉举报热点、难点分析

(一)投诉热点问题

1.本月商品类投诉占比较重,投诉量1079件,占投诉总量72.27%,投诉靠前的分别为:一般食品413件,家居用品类81件,交通工具类69件。

1)一般食品类投诉的主要问题有:食品过期、变质、有异物、缺斤短两、标价与实付不符、网购的食品标签标识不符合规定等问题。

2)家居用品类投诉的主要问题有:订购的商品尺寸与约定不符、款式不一致、订购的商品迟迟不送货,家具开裂等质量问题。

3)交通工具类投诉的主要问题有:未按约定时间提供汽车的定金退还问题、购买的新车与约定不符、三包期内汽车售后问题等。

2.本月服务类投诉414件,占投诉总量的27.73%,投诉靠前的分别为:餐饮和住宿类101件,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67件,美容、美发、洗浴服务41件。

(1)餐饮和住宿类投诉的主要问题有:预定的房间无法入住不予退款,预定的房间与实际不相符,饭菜中吃出异物,就餐后出现腹泻,预付卡跑路等问题。

(2)文化、娱乐、体育服务投诉的主要问题有:娱乐场所不让自带酒水、会员卡转让收取转让费等。

(3)美容、美发、洗浴服务投诉的主要问题有:美容美发服务后效果不理想、会员卡充值后不予退款、商家搬迁不通知消费者等。

(二)举报热点问题

本月共受理举报898件,从举报问题来看,本月举报量较大的有:广告违法行为(350件),食品安全违法行为(168件),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105件),主要问题有:职业索赔人针对网店商家广告用语涉嫌虚假宣传等违反《广告法》相关规定的问题;食品包装未标明成分、生产日期等内容,食品变质、非法添加色素、使用过期原材料生产食品、食品有异物;经营者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等问题,

四、典型案例

冰箱制冷问题赔偿案 

【案情介绍】

20229月,宿州市12315接到消费者王先生的投投诉,反映其2021年在小米之家购买的冰箱,三包期内出现不制冷的问题,反映给商家一直告知处理,却一直没有结果,无奈之下王先生投诉到12315,希望部门帮助解决,要求换机并赔偿冰箱内食材的费用。

【处理过程及结果】

接诉后,宿州市12315工作人员受理投诉后,立即展开调查,消费者反映的情况属实,及时与商家取得联系并向该商家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部分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等有关规定,商家答复予以退机并赔偿消费者4500元,消费者同意,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案例分析】

这是一起冰箱质量问题而引发消费纠纷的案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一条规定:“消费者因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受到人身、财产损害,享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受害人财产损失的,侵害人应当恢复原状或者折价赔偿。受害人因此遭受其他重大损失的,侵害人应当赔偿损失。”在本案中,因冰箱不制冷直接造成冰箱内食材损坏,消费者有依法获得向经营者索赔的权利。由于家用电器的质量关系消费者的安全和生活,我们对此投诉处理及时,消费者对此处理结果很满意。

在此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后保存好票据及相关单据,当您购买的商品出现问题时,能够出具有效的证据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