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宿州市召开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反馈暨业务培训会议

发布日期:2023-03-31 18:47 来源: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科 编辑:刘玉娟 阅读次数: 字号:

330上午宿州市召开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业务培训视频会议市直35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市管园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在分会参加会议,全市共计2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召集单位分管负责人马新志主持。

    会上,上海博衡法律咨询有限公司白金亚教授通报了第三方评估情况,就评估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解读分析,并同步开展业务培训。白金亚围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基本内涵、基本目标、相关制度的比较以及《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的理解和适用、公平竞争审查案例解析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分析,为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供解决思路,对提高我市公平竞争审查水平具有积极指导作用。

    马新志第三方评估反馈情况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重要性。当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逐渐进入深水区,审查标准把握不清、审查人员力量薄弱、审查能力不足等问题的解决,需要各单位领导充分重视,严格履行自我审查的主体责任。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监督约束。针对评估中发现问题要求涉及单位立即整改,予以废止或修订。其他单位要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对存量文件定期常态化开展清理,对增量文件严格公平竞争审查。三是要坚持效果导向,切实提高审查质量。进一步准确理解和把握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强化产业政策与竞争政策协同。从分析具体问题入手,结合第三方评估意见,不断提高审查标准的精准掌握程度。四是要加强宣传培训,倡导公平竞争理念。各级联席办要建立健全定期培训和工作交流机制,多形式开展业务学习和经验交流,加强对国家有关公平竞争政策和的宣传和解读。各成员单位要结合本系统特点,加强对本系统内人员的宣传培训力度。突出“关键少数”领导对制度的理解认同,将公平竞争政策和法律制度列入本单位党组理论学习内容,强化竞争政策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