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确保春节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

发布日期:2023-01-29 16:35 来源:餐饮服务安全监督管理科 编辑:市场监管局 阅读次数: 字号:

聚焦“五个到位”,确保春节期间年夜饭安全。一是安排部署到位。为强化春节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印发《宿州市“迎双节、除隐患、保平安”食品安全风险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1月9日下午专门召开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会上,党组书记 局长高杨重点对做好春节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二是预警提示到位。向全市发布《2023年春节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预警公告》,提示消费者选择“年夜饭”酒店时,应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度高的餐饮单位。三是备案管理到位。对承接年夜饭的餐饮单位,执法人员主动上门对接,督促各餐饮单位在接受订餐后,主动向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进行登记备案,并填写《年夜饭申请备案登记表》和《食品安全承诺书》。四是监督检查到位。对申报承办“年夜饭”的餐饮单位,执法人员逐一进行现场检查、菜单核查,如发现有不符合承办条件,责令立即整改,拒不改正或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立即取消其承办资格。五是宣传引导到位。春节期间利用餐饮单位自有电子显示频不间断滚动播出食品安全、文明就餐、使用公筷公勺等宣传标语,督促餐饮单位加强反餐饮浪费、长江禁捕等工作的宣传提醒,形成人人皆知的宣传氛围。春节期间,全市承办年夜饭的餐饮单位约395家,承办年夜饭约11000余桌,年夜饭消费者约10万余人

突出“三个重点”,确保春节期间餐饮单位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到位。一是突出工作重点。根据“春节”餐饮消费特点,以节令食品和“年夜饭”等为重点品种,以大中型餐饮单位、养老机构食堂、网络订餐等为重点单位,以旅游景区、商业区、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集体聚餐等重点区城,狠抓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隐患排查二是突出问题重点。针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薄弱环节,特别是可能引发食品安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坚持做到追根溯源、查深查透、有效控制、及早解决。三是突出检查重点。重点检查原料采购、进货查验、健康管理、环境设施、消毒保洁、加工制作、食品留样等关键关口,进一步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春节期间,出动执法人员1600余人次,检查餐饮单位850余家次,发现并完成问题整改56条

落实“三级包保”确保春节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取得实效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三级包保督导工作机制,市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包保1个县区或市管园区,县区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包保1个乡镇(街道),市场监管所人员实行包保网络片区。市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带队对各县区、市管园区承办“年夜饭”的餐饮单位、养老机构食堂(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等重点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管理、风险隐患排查、问题整改等情况进行督查督办。

  强化“三级值守”,确保春节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投诉受理处置高效。春节期间,市、县(区)、所三级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提前安排好应急值班人员,畅通举报投诉热线,迅速、及时处理“年夜饭”等消费投诉,不推诿、不拒受,一旦发现食品安全违法问题,依法从严从快处理到位,春节期间消费者投诉处置满意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