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字当头 拒绝“躺平”

发布日期:2022-04-15 08:4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人民日报 阅读次数: 字号:

    由于工作推进不力、疏于管理、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等问题,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三个单位和乡镇被评选为“景宁躺平者”,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全县工作会议上,接过印有“不做躺平者 勇做奋斗者”的旗子……近日,关于各地对“躺平式”干部当头棒喝纠治工作作风问题的报道引发关注。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但现实中仍有少数干部不主动担当作为,缺乏信心与斗志,见到工作两手一摊,碰到问题两眼一黑,直接“躺平”,被群众称为“躺平式”干部。他们有的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做事,对矛盾问题回避绕行、视而不见;有的瞻前顾后、怕担责任;有的习惯当甩手掌柜,承诺的事不兑现、不履职;有的装样子、摆架子、铺摊子,出工不出力;有的官气太重、暮气沉沉,守摊子、混日子……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耽误的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损害的是民生福祉。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为官一任,理当有作为、有担当。誓言“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黄大发;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的邹碧华;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罹患渐冻症仍在战疫一线奔忙的张定宇;扎根边疆教育一线40余年,帮助18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的张桂梅……他们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敢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也因此深受群众爱戴。在矛盾冲突关口敢于挺身而出,在危机挑战面前敢于迎难而上,把满腔热情完全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攻坚克难的主心骨,才能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才会收获更加厚重的幸福。

  不让“躺平式”干部有立足之地。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明确要求,坚决查处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既让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在党内无藏身之地,也让那些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无法立足。

  惩治“躺平式”干部,一方面要当头棒喝,敢于动真格,严肃执纪问责,充分发挥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干部考核评价鞭策作用,用铁的纪律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干部没市场;另一方面要强化日常监督,睁大火眼金睛,咬住“常”“长”二字,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以此锻造“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干部。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惩治“躺平式”干部只是手段,让干部干起来、动起来才是目的。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思想上拒绝“躺平”,葆有干字当头的冲劲闯劲,激发热血沸腾的激情,敢想、敢做、敢当,干出热火朝天的气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披荆斩棘、一往无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