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总体情况

发布日期:2022-12-30 10:50 来源: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编辑:两反科 阅读次数: 字号:


2022年以来,宿州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会同各成员单位、各县区(园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决策部署,全面部署开展公平审查各项工作,大力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实,优化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总体情况

(一)工作统筹组织情况

一是调整联席会议制度。5月份我市调整政府副市长怀颖任总召集人,市政府副秘书长靖强、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杨任召集人,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司法局、市商务局分管负责人任副召集人,相关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任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调整为35家。

二是召开联席会议8月份组织召开全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副市长怀颖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直35家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园区)200家成员单位在县区(园区)分会场参加会议,市农业农村局、萧县、泗县等单位进行经验交流发言,会议总结报告了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

三是制定任务清单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制定印发《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若干措施任务清单的通知》,明确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覆盖,发挥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强化信息沟通和协作配合,加强跟踪问效,强化督查考核。

四是完善公平竞争审查考核把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质量工作绩效考核、营商环境评价考核、年度发展考核体系,联席会议办公室对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强化督导,每月开展调度,责任单位每月上报考核指标进度情况,对指标进度落后单位进行通报,上报整改方案,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落地见效。

五是加强督查指导。通过实地督查和书面督查相结合方式,对市直成员单位公平竞争审查人员力量配备、审查机制、举报受理机制建设、宣传培训情况进行督查;同时对全市各县区、园区公平竞争审查情况进行实地督查,重点督查增量审查和存量清理情况,现场查看审查台帐和审查质量情况,以及建立审查举报和回应机制情况。

    (二)审查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持续探索优化审查方式,实行关口前移,确保审查全覆盖,将公平竞争审查作为必经程序纳入公文办理流程,凡是以政府名义起草的涉及市场主体活动的有关政策措施,提交市政府常务会、集体决策类市政府专题会的议题,在议题入库审批单中单列公平竞争审查意见栏,提供公平竞争审查意见书,实现公平竞争审查全面覆盖、应审尽审。加强与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县区的横向和纵向联系,实现信息共享、合法性审查协同各县区分别与县政府办实现互通协调,凡是提交常务会议审议的政策措施文件,政府办要求必须经过公平竞争审查。

二是实施重大措施会审制度。第三方力量参与公平竞争审查,政府文件实行起草部门初审、市场局复审、复杂疑难政策措施外聘10名法律专家共同审查的三级审查制度。今年以来市地方金融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局起草的专业性强、复杂疑难的10份政策措施提请召集法律专家、法律顾问以及市司法局、发改委等业务精通的审查人员,实行集中会审制度。

三是建立投诉举报处理机制制定印发《宿州市贯彻落实安徽省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工作试点方案具体举措》并开展试点,全市各级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邮箱,市直35家成员单位全部在门户网站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和邮箱,广泛拓宽投诉渠道,完善处理机制,切实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共接到咨询2起,未接到举报投诉。

四是引入第三方评估10月份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市政府及所属部门和各县区(园区)政府出台的政策文件进行抽查评估。涉及财政、建设、商务、发改、经信、科技、国资、交通、审批、投资、医疗、药品监管等与市场主体活动较为密切联系的部门,重点评估妨碍统一大市场建设和妨碍民营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政策措施,形成评估报告,提出相关工作建议,帮助查漏补缺、推进整改落实,有效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在我市落地生根,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

(三)政策措施审查情况

一是开展增量审查工作。全市共审查增量文件619份,其中审查政府增量文件267件(市级91份,县级176 份);修改调整26份;审查部门文件352份(市级172份,县级180份),修改调14份。

二是开展妨碍民营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和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规定的政策措施清理。全市共清理文件1347件,清理出妨碍民营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文件2件;妨碍其他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文件6件。宿州经开区管委会对清理出的《关于实施城市更新项目的请示(宿开发〔2022〕3号)已进行修订,萧县对清理出的《萧县城市更新实施办法(试行)》进行修订调整。市农业农村局、市交通运输局对清理出《宿州市农用拖拉机、北斗农机驾驶仪购置财政补贴暂行办法》《宿州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分训场地管理办法》2份文件即时履行了废止程序。市城管局对清理出《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宿州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的通知(宿政发〔2013〕32号)》已履行修订程序。市市场监管局对清理出《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食品安全救助保险方案(试行)的通知(宿政办秘〔2016〕129号)》已履行废止程序。灵璧县对清理出《灵璧县限额以下工程建设项目简易操作实施细则(试行)》《灵璧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指南》提出了限时整改、进行废止的建议,目前已完成整改。另清理出因出台新文件、实施期限到期、与上位法冲突等其他原因文件110件。

三是纠正违规行为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常态化开展抽查督查,结合营商环境评价考评每月进行调度通报,特别对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政府行为保持重点关注,及时纠正有关政府部门妨碍竞争的政策和行为。今年对泗县制定某招商引资文件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向泗县政府发纠正函,并要求加强整改、举一反三,泗县政府非常重视,安排起草部门对该文件进行修改调整,现已调整完成并予以印发。

(四)宣传培训情况。

是加强政策培训。市委市政府把公平竞争政策和法律制度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市委党校把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纳入专题培训,邀请省局竞争执法局郑文宝局长授课,培训对象为青年干部培训班、科级干部进修班、县处级干部进进修班,共120余名领导干部参加培训邀请华东政法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白金亚对全市35家单位和各县区(园区)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业务培训参加培训人员300余人次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开展以会代训,印发制度汇编,观摩审查案例,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市税务局、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业务条线培训,市乡村振兴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城管局、市文旅局开展了内部专题培训,市政务服务局在服务窗口循环播放公平竞争审查宣传标语。

二是加强政策宣传在市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设立公平竞争审查专栏,公布公平竞争审查有关决策部署和政策文件,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开展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活动,组织市内重点企业、行业协会等召开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提醒会,组织市直成员单位加强对《反垄断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的学习培训。编制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展板和宣传彩页,发布宣传标语,组织全市各县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广场、进社区宣传公平竞争政策内容,提升公平竞争社会共识。通过公平竞争审查联络员QQ群、微信群,分享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以案学法开展业务交流探讨,实现信息共享和情况通报。

(五)各级机关内部审查机制、审查职责分工、审查人员配备等典型做法和基本情况。

一是联席办审查职责分工和审查人员配备基本情况。我市连续3年牵头调整了全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管局,由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科对本局和市直单位以政府名义下发的政策措施进行初审,法规科复核,报审查委员会集体审查,出具审查意见。

二是灵璧、泗县、萧县、埇桥区、市管经开区、高新区、宿马园区均配备2名专职人员负责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同时外聘法律顾问参与公平竞争审查。市直成员单位专门指定具体法制机构或业务机构负责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和联络员职责,定期召开会议,加强协调调度。

三是市直成员单位优化审查机制情况。市政务服务局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明确公平竞争审查作为合法审查前置程序;市发改委将公平竞争审查作为规范性文件、协议、政府采购文件等文件拟定的必要程序之一;市经信局、市农业农村局成立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数据局等分别制定本部门公平竞争审查办法。市科技局制定出台有关部门文件前以及市地方金融局签订有关政企合作协议前,针对一些复杂存疑条款,均提请市公审办集中会商研究;市医保局举办全市医保系统法制培训,邀请市联席办对全系统进行公平竞争审查业务培训。

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审查能力和队伍建设有待持续加强。公平竞争审查人员力量薄弱,专业人员缺乏,审查能力不足,审查力量不能完全满足公平竞争审查范围广、专业性强、审查量庞大等工作任务。

二是产业政策向普惠化、功能性转型仍然缓慢。基层政府对差异化、选择性产业政策仍然存在路径依赖,选择特定经营者进行扶持、税收优惠的补贴返还政策仍然时有发生,这些问题都不同程度地妨碍了资源优化配置和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三是审查质量有待加强。审查能力受专业、岗位、经验限制,如市县政府出台政策措施大多依据省级文件或国家部委文件作为依据,在审查过程中能否一律视为“没有法律法规或国务院规定”,审查人员存在纠结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提升审查水平。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多层次多形式开展业务培训;对市直成员单位的专职审查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指导、宣传,公布典型案例,举一反三,以案释法、以案促学,以案促改;梳理审查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疑难点问题进行研究会商,指导和规范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二是强化第三方评估结果运用。综合运用国家、省、市第三方评估结果,加强督促、整改、提升,做到有的放矢,举一反三,补缺补差。

加强督查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对各县区、市直单位的督查指导,帮助发现问题和有效解决问题,加强调研分析,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推广示范。

    四是加强宣传。倡导竞争文化,培育竞争理念,把公平竞争政策纳入法治宣传、党校专题班培训内容,持续开展进机关、进社区、进广场宣传活动,提升全社会公平竞争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