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企业注销预诊服务,让企业退出更便利

发布日期:2023-06-08 10:51 来源:行政审批服务科 编辑:市场监管局 阅读次数: 字号:

为深化“一改两为”,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注销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宿州市市场局联合市税务局探索开展了企业一般程序注销清税“预诊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增强企业办事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努力打造办事方便的政务服务环境取得良好成效。

“数据共享”零见面。市场局每周向税务局提供清算组备案信息,税务部门主动跨前服务,通过市场监管部门清算备案信息等途径获取纳税人注销意愿。县区税务局在接收到市局下发的清算备案信息后,迅速与金三系统数据开展比对,主动联系纳税人,对企业注销提交清税证明有针对性地准备相关材料,启动企业注销清税“预诊服务”,体现了“把方便留给企业和群众”的服务理念。通过企业注销清税“预诊服务”,大幅提升注销登记效率。

“实时反馈”减时限。税务部门制定涵盖纳税申报、财务报表、发票使用、税款缴纳、函调事宜等6大类18项一般注销审查指引清单。在纳税人发起注销税务登记流程前,为企业开展清税“预诊服务”,“预诊”过程中发现的未办结事项以及注销疑点,及时联系纳税人进行办理和整改。通过预诊服务,让企业清楚知晓注销清税“办什么”“怎么办”。如遇紧急情况,通过市场局、税务机关内部工作部门间有效衔接,实现企业注销即时办结

“风险提醒”更贴心。推行企业一般程序注销清税“预诊服务”,事先帮助纳税人梳理补税、滞纳金等税务风险点,提前引导其查缺补漏,正确办理清税业务,履行相关责任,防范和规避税务风险。同时,规范实施“首违不罚”,对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

“服务升级”更便利。企业注销清税“预诊服务”将依法行政与改革创新相融合,是市场局和税务局优化企业注销登记流程的重要服务举措,提升了企业在登记环节的“获得感”,为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有序退出市场提供便利,让企业更大限度释放社会创业创新活力。截至5月31日,市场局向市税务局推送清算组备案信息1474条,目前已对全市126户企业提供了清税“预诊服务”,针对发现的未办结事项均及时进行了提醒告知。对已办理注销的企业开展退市后“体验感”调查,企业开办的注销体验感有了很大提升。

下一步,市场局将继续企业开办注销专班牵头单位作用,会同各责任部门召开协调会议,聚焦企业在注销登记办理中的“堵点”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总结优化企业注销清税“预诊服务”前后台联动工作机制,打通与市场监管部门清算备案公示信息实时交换渠道,加强数据分析运用,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实现企业“轻而易举”退出市场。持续推进形式多样、务实高效、智能便捷的企业注销服务新举措,切实增强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将改革推向纵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