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392/202212-00031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成文日期: 2022-12-30 发布日期: 2022-12-30 12:03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2023年宿州市元旦春节打假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2023年宿州市元旦春节打假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12-30 12:03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74


发布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祁守民,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王林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2年12月29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发布2023年宿州市“两节打假”专项行动相关情况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祁守民,宿州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王林为各位介绍2023年宿州市“两节打假”专项行动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祁守民发布有关情况。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祁守民

祁守民: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经市政府同意,今天,宿州市市场监管局在这里召开2023年两节打假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希望以此为契机,强化我市市场监管职能,提升市场监管水平。下面,我就两节打假专项行动工作的进展情况发布如下:

为全面加强两节期间市场监管,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元旦、春节,市场监管部门自2022年12月16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打假专项行动,将重点采取以下举措:

一是拓宽线索摸排渠道,加强网络交易监测和12315平台动态分析,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打击。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提供的线索,第一时间予以核查,调查结果第一时间予以反馈,同时也是为执法办案提供靶向信息,畅通日常监管与执法办案之间线索移送渠道,力求通过“小切口”贴近“大民生”,找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重点问题,通过严厉打击违法行为,解决老百姓的烦心事、闹心事、揪心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是加强案件查办力度,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把查办案件作为两节打假行动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重点查处涉及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案件、商品过度包装集中整治、打击养老诈骗、医美行业专项治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非法制售防疫物资、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重点查处以食品、服装鞋帽、日化用品、家用电器、汽车配件、防疫物资、地理标志产品等节日热销商品为主的欺骗性销售行为。

三是强化行刑衔接工作,加强与公安部门联动,根据违法犯罪形势和特点,在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要节点开展联合打击。对于案情重大、影响恶劣、涉案范围广的复杂案件,加强前期调查取证、中期抓捕审理、后期完善监管等环节密切协作,做好案件移送,形成强大打击合力。着力破解执法办案难题,共同织密打击市场监管领域违法犯罪防线。

四是提升市场监管协作,充分利用好长三角、淮海经济区等市场监管执法协作机制平台,打破地域界限,有效开展对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网络交易市场、知识产权等重点领域执法协作交流,积极查办跨区域大案、要案、难案,努力提升区域执法协作影响力,进一步完善跨区域市场监管执法协作体系,力求对跨区域违法案件的实现信息共享、案件协查,实行以案循案,深挖一个行业、一个区域的同类案件,彻底斩断源头。

五是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市场监管部门将综合运用广播、电视、报刊和网站、微博、微信、简报等网络媒体,重点宣传两节打假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在门户网站开辟打假专栏,专题报道两节打假典型案例,增加社会公众的维权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参与的共治合力。

下一步,我局将以此次“两节”打假专项行动为契机,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使打假治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为促进宿州经济健康发展,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严格执法,保护权益。紧紧围绕食品、服装鞋帽、日化用品、家用电器、汽车配件、防疫物资、地理标志产品等与人民群众节日消费密切相关的消费品为重点开展执法检查,对制假售假违法行为追根溯源、一查到底,着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障市场繁荣稳定。

二是加强协作,增强合力。加强与农业农村、卫健、商务、供销、海关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切实做到信息共享、线索协查,重要案情及时通报;加强与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等相互交流,深化与企业的执法打假协作,及时分析应对社会关注热点和业内突出问题,全力维护名优名品企业的合法权益。

三是大力宣传,营造声势。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和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的宣传和监督作用,加大对典型违法案件的宣传和曝光力度,推进执法检查同媒体曝光同步行动,强化警示教育和舆论引导,营造社会共同打假的强大声势。

主持人:感谢祁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今年两节打假专项行动,市场监管部门把哪些领域和市场作为重点监管和打击对象?

答:1、首先是药品安全监管。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防疫药品、器械等重点品种、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地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坚持严查违法与严控风险两手抓、两手硬,统筹协调、互促共进。既通过严查违法推动风险严控要求落实落细,又通过风险严控及时发现案件线索,严惩重处违法犯罪行为,集中力量严惩重处一批违法违规案件,形成有力震慑。着力排查整治药品安全风险隐患,举一反三,堵塞漏洞,提升我市药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惩治药品安全违法犯罪活动,防范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药品安全问题。要一以贯之坚持“严”这个总基调;要自始至终贯彻“实”这个总要求;要千方百计实现“安”这个总目标。

2、其次是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巩固2022年以来“铁拳”行动执法成果,结合食品安全守查保行动、重点市场专项治理、商品过度包装集中整治、打击养老诈骗、医美行业专项治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围绕民生保障、知识产权保护、农资市场、新业态四个重点领域,紧盯重点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和城乡结合部、农村等重点区域,从生产源头、流通渠道、消费终端多管齐下。

一方面重点开展以食品、防疫物资、地理标志产品等节日热销商品为主的执法检查,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虚假宣传、违法广告、价格欺诈、缺斤少两等违法行为;另一方面强化行刑衔接,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责任担当和公安部门协作,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持续深化打击整治两节打假专项行动,采取多项举措强化行刑衔接,形成打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提升打击整治的针对性和规范性,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

记者:今年我局两节打假下一步工作安排有哪些?

答:一、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执法监管协调办公室牵头抓总的作用,推进日常监管与执法办案有效衔接,促进违法线索和办案信息共享。要将专项行动摆上重要日程,加强协调指导和跟踪督促,集中执法资源,凝聚系统力量,形成上下协调联动、区域全面发力的工作局面。

二、营造良好氛围,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紧盯专项行动进展和典型案件,将曝光典型案件与深度宣传报道相结合,上下同频共振,切实形成“合唱”效果。要注意把握重要时点节点,开展立体宣传,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部门元旦春节打假专项行动的社会知晓度和品牌影响力,打出最佳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三、强化督导,落实责任,两节打假专项行动期间,市级将按照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执法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宿市监函【2022】147号)方案采取全面部署、重点抽查、随机专项督查等方式,适时通过“四不两直”的形式开展督导检查。定期通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对重要情况和重大案件及时跟踪,对专项行动卓有成效的通报表扬,对工作开展不力、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情况不报告、问题不解决,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严格追究责任。各县区局要加强对基层打假专项行动的指导、检查和督导工作,层层落实责任,完善奖惩机制。

主持人: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各位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媒体朋友们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广泛开展2023年宿州市“两节打假”专项行动相关宣传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