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392/202112-00027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成文日期: 2021-11-13 发布日期: 2021-11-13 10:55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

来源: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11-13 10:55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74

一、起草背景及依据

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坚持严格保护、统筹协调、重点突破、同等保护,不断改革完备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深入落实《意见》的要求,2020年7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若干举措》(以下简称举措),再次细化安徽省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举措。2020年8月,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作出批示“由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牵头,全市相关部门,按照文件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示精神,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起草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意在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在人文科技和文化领域的果实。保护知识产权,不仅仅能够为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的经济实力。更有利于促进对外贸易,招商引资。

国家加大力度设立知识产权法律法规,通过法律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主体的合法权益。同时通过法律打击违法行为,保证知识产权市场的平稳运行,也可以激发人们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根据安徽省进一步细化的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举措,本局牵头协作全市相关部门,按照文件精神,根据本市的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起草《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

三、研制和起草过程

从2021年初开始,开展《实施方案》起草工作。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市中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单位,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若干举措》,以及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作出批示“由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牵头,全市相关部门,按照文件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精神,初步形成《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严格执行征求意见、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等重大行政决策相关程序。

起草过程中,于8月3日征求23个市有关单位及各县区党委、政府、市管园区的意见建议。其中市发改委等4家共提出5条修改意见建议,针对提出修改意见建议,我们在反复研究的基础上,与上述单位进行沟通协调,达成一致,最后采纳3条,未采纳2条。9月9日《实施方案》(送审稿)通过市司法局的合法性审查。9月15日,经分管市长同意,上报进入市委深改委议题库。

2021年10月18日,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杨军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

四、工作目标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力争到2022年,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明显改善,权利人维权周期明显缩短,举证负担有效减轻,损害赔偿力度显著加大,有效遏制知识产权侵权假冒易发多发现象;到2025年,知识产权与产业、科技、金融更加融合发展,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工作体系更加完善,知识产权行政、刑事、司法办案效率有效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支撑能力明显提高,我市知识产权保护能力达到全省较高水平。

五、主要内容

(一)加强体系建设,夯实知识产权保护基础(第1条至第4条)。主要包括完善知识产权制度体系、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建设、健全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体系、加强知识产权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

(二)完善机制建设,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第5条至第8条)。主要包括健全行政司法衔接机制、完善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建立执法协作机制、建设社会共治机制等。

(三)加大保护力度,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成效(第9条至第12条)。主要包括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加大关键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专业技术支撑等。

(四)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第13条至第18条)。主要包括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提升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加强平台建设、强化知识产权维权指导、加强知识产权人才支撑和加强对外合作交流。

(五)强化组织实施,确保知识产权保护实效(第19条至第22条)。主要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强化考核激励和强化舆论导向。

方案明确建立宿州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24家,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管局。

六、学习借鉴江苏省、青岛市等典型做法和创新举措

(一)借鉴江苏省在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律师工作站引入律师、专利代理师等参与知识产权案件调解的典型做法,推动我市建立健全诉调对接、调仲对接、纠纷调解与司法确认等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

(二)借鉴青岛市深入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质量的典型做法,建立完善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数据库,引入省内外优质第三方服务机构,助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三)结合宿州市地方特色保护产品,在全省试点开展符离集烧鸡、砀山酥梨等地理标志质押融资工作,不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升地区品牌价值,助推乡村振兴。

七、保障措施下一步工作打算

宿州市将以贯彻《实施方案》为契机,坚定不移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持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奋力冲刺全国百强市,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提供知识产权支撑。

八、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 读 人:知识产权运用促进与公共服务科 戴强 科长

咨询电话:0557-30508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