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392/202105-00027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成文日期: 2021-05-17 发布日期: 2021-05-17 08:44
文  号: 宿市监办函〔2021〕134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专家解读】科技与信息化科科长解读《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专家解读】科技与信息化科科长解读《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

来源: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5-17 08:44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74

具体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根据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举办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科技活动周的通知》(皖市监办函〔2021〕236号)文件精神,结合宿州市科学技术局、中共宿州市委宣传部、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举办2021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宿科办〔2021〕12号)文件要求。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科技活动周是群众性科学技术普及活动,也是科技惠民的集中公益行动,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展示市场监管科技成果,大力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养,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2021年市市场监管局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

三、研制和起草过程

接省局文件后,我局领导立即组织相关科室进行认真学习,并制定了《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宿市监办函〔2021〕134号),及时将活动方案下发到各科室,要求紧扣主题、不流形式、严格执行。经过反复讨论,制定了《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

四、工作目标

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将市场监管的新技术、新策略融入到日常工作。提升科技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讲述市场监管科技工作者创新故事,激发技术机构和技术人员的创新热情。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在这个特殊节点上举办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五、主要内容

(一)在局门户网站开设科普专栏。积极讲述市场监管科技工作者创新故事,宣传科技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对科技事业改革与发展的英明决策和伟大壮举,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破成就。

(二)在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开展青少年现场科普演示活动。本次科普活动分为理化实验和显微观察两部分内容,活动形式多样,寓教于乐,趣味性强,既有理论讲解又有实验演示,让青少年切身体验到了科技的魅力,对青少年树立科学意识、培养科学精神、拓宽视野、丰富知识、提高科学文化素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通过邀请企业代表、社会人员到实验室参观,“零距离”接触检验仪器,通过现场观摩、实验操作、与专业技术人员面对面交流等方式,进一步了解检验检测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和食品药品安全检测及产品质量知识。通过现场了解、学习和感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知识,以促进公众理解、支持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科技创新。

六、创新举措

(一)开展“宿州市智慧市场监管系统”专题讲座。针对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各园区分局和五个小个专党建试点基层所,开展了“宿州市智慧市场监管系统”暨小个专党建模块专题讲座,讲解本系统涉及的相关科技知识和操作方法,助力我局小个专党建工作的开展,提高我局工作人员日常办公效率,更好的为市场主体服务。

(二)开展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科技创新与网络安全专题讲座。邀请奇安信集团专家对我局工作人员开展科技创新与网络安全专题讲座,提高我局工作人员科技创新精神和网络安全意识。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进一步贯彻落实《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本《实施方案》通过后,以市局文件名义下发各业务科室、直属派出机构,由科技信息化科负责具体落实和督促督办,并做好图片、视频采集等工作。

八、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人: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科技与信息化科科长  张治伟 

咨询电话:0557-302326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