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分局开展《安徽省网络交易监督管理条例》立法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18 16:37 编辑:韩路  来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网络商品交易迅猛发展,极大的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但同时也伴随产生了网络违法行为。网络违法行为具有隐蔽性强、技术含量高、传播速度快、危害面广等特点,传统的监管方法很难全面发现各种违法行为,需加强业务工作与信息技术的全面融合。高新区分局深入园区企业,网络交易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活动就网络交易虚拟性隐蔽性交易监管平台功能有限、网络交易纠纷难以取证、新业态新模式电商、信息公示不全、欺骗误导消费者、恶意投诉影响公平竞争、食品安全保障等多项重点问题与企业进行探讨。经调研,要解决网络监管过程中的各项难题,需建立更全面的主体数据库和监管平台提升电子取证技术,改进创新网络监管执法理念。要严格执行信息公示制度,杜绝欺骗误导消费者的问题。针对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恶意投诉行为,坚决维护企业的正当权益。餐饮服务应当按照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加工操作、清洗消毒、人员管理等规定。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通过在平台上展示照片、视频,以“明厨亮灶”的方式展示食品加工过程,接受社会监督。

下一步,分局将以这次调研为依据,努力规范网络市场秩序,推进线上线下监管一体化,积极配合网络经营主体发展的合法需求,帮助企业解难纾困,助力企业更好更快健康发展,助推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