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4年1月份受理投诉举报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4-02-29 09:39 编辑:消保委秘书处  来源: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一.基本情况

20241月,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市消保委通过全国12315平台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5913件。其中,投诉2259件,占比38.20%;举报787件,占比13.31%;咨询2867件,占比48.49%。另办理12345政府热线服务平台工单47件,互联网+督查工单1件,市委信箱留言1件,现场接待消费者10人次

2023年同期,投诉举报增幅较大,其中投诉增加1122件,举报338件。

较上年接收量对比

类型

20241月(件)

20231月(件)

同比(%)

投诉

2259

1137

98.68%

举报

787

449

75.28%

 

二、投诉、举报分类统计情况

(一)投诉类别及所占百分比

(二)举报类别及所占百分比情况:


三、消费投诉举报热点、难点分析

(一)投诉热点问题

1.从投诉问题来看,投诉受理量较大的问题主要有:食品安全590件)、合同(566)、质量(393)、售后服务(287)、不正当竞争(75),合计占比84.59%。

2.从商品投诉来看,商品类投诉1634件;投诉受理量较大的商品主要有:食品类(774)、服装鞋帽(193件)、交通工具(101)、家居用品(98件),占商品类投诉的71.36%。主要反映的问题有:食品变质、过期、不卫生;购买的服装鞋帽等商品与商家宣传不符或出现开胶、开线、褪色的问题商家不履行售后服务;购买的首饰与实际宣传不符;家用轿车、电动车、摩托车等存在质量差、电池不耐用、三包服务不到位;购买或定制的家居用品材质、尺寸存在差异、后续安装过程中存在纠纷;购买电器功能与商家描述不符与售后纠纷等。

3.从服务投诉来看,服务类投诉625件;投诉受理量较大的服务主要有:销售服务(120件)美容、美发、洗浴服务109件)、文化、娱乐、体育服务(78件)、餐饮和住宿服务67件),占服务类投诉的70.56%。主要反映的问题有:美容美发、餐饮店、健身房、游泳馆等储值卡在消费中限制使用条件,商家关门倒闭,商家不予退还卡内余额;洗浴及理发店节假日拒绝使用充值卡或染发烫发时头皮受到损伤;餐饮店提供的食物存在卫生问题,吃后出现身体不适;商家提供的服务与其承诺的不一致;商家不履行售后服务的问题。

(二)举报热点问题

本月共受理举报787件,从举报问题来看,本月举报量较大的有:食品安全违法行为(185件)、广告违法行为(121件),不正当竞争行为(109件),主要反映的问题有:商家拒绝履行三包义务、售后服务、合同约定等侵害消费者权益问题;经营者对其销售的商品性能、功能、质量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商家在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时发布虚假宣传广告,存在夸大功效、使用极限词等违反《广告法》行为;商家存在低标高结、未事先告知价格、未明码标价等问题;商家生产或销售的商品涉嫌掺杂掺假、以次充好等情形。


四、典型案例

按摩椅拆装移机纠纷案

【案情介绍】

2024年1月8日,消费者朱先生拨打12315热线反映其在某商场购买的品牌按摩椅商家承诺免费拆装一次,现因家中拆迁,需进行拆装,多次与商家联系沟通,商家以商品购买超过一年为由拒绝履行承诺,无奈的朱先生拨打了12315热线,请求市场监管部门维护其合法权益。

【处理过程及结果】

我中心接到投诉后,认真查看了朱先生提交的保修卡及购买记录,发现情况属实,便及时联系商家,了解情况。商家回复称,商品在一年内可免费拆装一次,超出期限后无法免费拆装。但保修卡上有商家手写承诺免费拆装一次,商家保修承诺卡未说明使用期限,现在不能单方面解释为一年内免费拆装一次。

经协调,最终商家给出协助朱先生拆装,但不承担搬运的方案,消费者满意。

【案例分析】

这是一起商家承诺引起的纠纷。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六条之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依照本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义务。经营者和消费者有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履行义务,但双方的约定不得违背法律、法规的规定。本案中,商家做出承诺免费拆装一次,并未标明使用期限为一年,因此应当按照约定予以拆装。

在此,提醒商家要诚信经营,对售卖商品时做出的承诺要切实履行,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非即时完成的,应当形成书面合同,以便于监督履约和纠纷发生后维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