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食品安全专题

严把四关 治标溯源

扎实开展卤味熟食制品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2-07-25 15:45 来源: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编辑:食品药品协调科 阅读次数: 字号:

“守、查、保”活动开展以来,宿州市局针对卤味熟食制品制售分离带来的,食品监管各环节衔接存在盲点和薄弱环节的问题,专门开展卤味熟食制品专项整治。着力在食品销售环节和食品生产环节精准发力,在流通环节着力做到进货渠道清楚、索证索票清楚、存储登记清楚、售出去向清楚”。在生产环节着力做到“证照办理规范、进货渠道规范、生产加工规范、内部管理规范”。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销售环节发力,严把溯源关。为从源头上杜绝不合格卤制品流入市场,市场监管局注重发挥镇街、村(社区)食品安全员联防联控作用,对农贸市场、腌卤制品小作坊,大中型餐饮、商超卤味制品专柜开展“拉网式”排查行动建立卤味熟食制品生产经营监管档案,对经营者的主体资质名称、地址、联系方式、原材料进货渠道、制作加工场所卫生状况、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信息一一登记在册,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目前,排查、登记卤味熟食制品小作坊120家,卤味熟食销售单位270家,建立档案280户

二是生产环节发力,严把质量关。开展“三查三看”,查加工场所,看食品加工制作环境、卫生条件及硬件配套设施是否达标;查进货渠道,看卤味熟食制品原材料进货渠道是否正规合法、有无进口冷链食品,食品原材料票据是否齐全可溯源;查卤味熟食制品加工制作环节控制及存储条件,看原材料清洗、制作、存储环境卫生及存储温度控制、加工人员日常消毒等环节是否达标,是否有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依照风险隐患排查,分类建立完善的排查监管信息档案,及时清监管重点跟进消除隐患。

三是加强示范引领,严把标准关。发放经营户告知书增强经营户红线意识,依法依规诚信守法经营。结合我市464”高质量发展行动及时了解掌握卤味熟食小作坊主所思所盼,组织95家小作坊业主开展卤味熟食小作坊提升培训活动,帮助提高其食品安全生产能力和管理水平。当好小作坊发展“贴心人”,采取“一品一策、一坊一策”的方式,推进卤味熟食小作坊规范化建设。通过示范带动,推进15家卤味熟食小作坊示范点建设。

四是多方严查重处,严把处置关。聚焦肉制品加工聚集区、农贸市场、肉食品批发市场、沿街卤肉店、超市现场制售摊位等重点场所,在生产和流通两个方面严查重处。在生产环节上严查卤味熟食制品生产加工点获证情况,生产环境卫生、原辅料采购验证及使用管理、添加剂使用及从业人员管理情况。在流通环节上严查经营者进货生产源头、经营场所环境卫生、原料采购验证、添加剂使用情况等。市县采取领导包保、执法指导、督查检查等方式,持续加大卤味熟食制品安全违法案件查办力度。共出动执法人员372人次,出动车辆163台次,检查熟肉制品生产企业36家次、熟肉制品小作坊180家次、熟肉制品经营单位 315家次,责令改正59 家。

我市卤味熟食制品专项整治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是与省局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与兄弟地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久久为功抓好“守查保”专项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食品安全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