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消费提醒

(一)网络消费 理性谨慎

发布日期:2022-04-20 14:36 来源: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编辑:12315指挥中心、消保委秘书处 阅读次数: 字号:


“五一”假期将至,外出旅游,欣赏美景乃人之所盼,心之所往。但是目前疫情防控复杂严峻,全国本土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切不可放松警惕。按照“非必要不出行”的疫情防控要求,今年“五一”假期,广大市民多数以居家为主,消费模式较往年也会有所不同。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宿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防护,理性消费,度过一个安全舒心的“五一”小长假。

一、网络平台消费

近年来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网络销售已从淘宝、京东等购物平台发展到微信、QQ、快手、抖音等社交类APP,随着新兴社交媒体与传统电商相融合,催生了“电商+社交媒体”的商业模式。网络商品丰富多样,价格实惠、在线支付简单便捷,极大的方便了消费者,但也可能会出现退货难、商品质量差、诱导消费、服务差等问题。广大消费者选择网购商品时,应选择经营资质齐全、规模大、信誉度高的购物平台和网店,通过正规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款,慎重选择个人交易,警惕不法分子浑水摸鱼诈骗钱财;多渠道了解产品的质量、价格等情况,莫被低价诱惑,谨防促销中的各类陷阱;收到商品后应进行查验,发现问题保存证据,尽快与销售网站联系,并按约定及时退换。

二、网络直播消费

“直播带货”是时下非常火热的一种新兴购物方式,在直播间不仅可以多角度观看销售的商品,更有主播的富有感染力全面介绍。但是直播中商家“刷单炒信”、售后服务能力差,网络主播诱导消费等问题也较为突出。广大消费者在直播间选购商品时要货比三家,保持清醒头脑,理性判断,别被直播间的精彩“表演”忽悠,谨防虚假优惠等各类消费陷阱;尽量在官方旗舰店或是在信用度高口碑好的直播间购买商品;保存相关购物记录(例如该产品直播时的广告宣传及时截屏、支付凭证等);出现消费问题时,应及时与商家沟通,或申请平台介入,同时也可以向消保委或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三、网上订餐消费

为了降低感染风险,假期中,很多市民会减少外出就餐活动,然而电子商务为生活提供了便利,网上订餐平台越来越多,动动手指,美食送到家。广大消费者网上订餐应尽量选择“距离近、证照齐、卫生好、信誉高”的餐饮单位订餐,缩短食品运送时间。少订购高风险食品(如生食、冷食类)。收取外卖时检查餐食包装是否完好、清洁,是否与订单一致,是否受到污染或出现变质。验收后应尽快食用,并保留好相关凭证。

广大消费者在节日期间购物消费一定要保留好票据,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向消保委或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