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宿州推出六项“微创新”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3-06-08 11:14 来源:营商环境建设局 编辑:市场监管局 阅读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宿州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一改两为”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推出六项“微创新”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一网能办能力,提升企业开办注销便利度。企业开办时间由1个工作日压缩至0.5个工作日,处于全省领先地位1-5月,累计登记企业9978户,减轻企业开办成本450.72万元,全程电子化平台使用率达98.8%。

 一是“云端服务”破难点。微信公众号设置“云端”帮办服务项,客服工作人员通过视屏通话,可在线为群众答疑解难,一对一同步指导,有效破解群众对网上办,掌上办不愿办,不会办,办不好等难题,实现群众办事零等待、零跑腿、零距离、零操心。截至目前,已帮助130家企业成功“不见面”办理营业执照及各种业务咨询,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厘米”。

二是“集中审批”疏堵点。针对大型连锁企业门店多、分布广、办件量大等实际,以“一件事一次办”为服务标准,窗口开辟绿色通道,成立帮办小组,实行首问负责制。大型连锁企业仅需到一个行政审批机关,即可完成企业所有门店的登记事项和市场监管部门审批事项,大幅缩短企业办事周期,减少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实现“一次受理、实时流转、并联审批、一窗办结”的高效便捷服务。

三是“证前指导”帮困点针对食品生产许可、经营许可、药品许可等申办时,需对经营场所验收通过方可发证,选择行政许可事项中办件量较大、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根据申请人意愿,事先提供现场勘察、材料辅导,业务咨询指导等服务,推动形式审查和实质审查协调配合,沟通协调与业务指导同步进行,打破了先受理再审核的旧模式让市场主体开业筹备中有指导、整改中有方向、办证中无顾虑,极大改善申请人的办事体验。截至目前,通过“证前指导”服务,已指导432家市场经营主体办理相关业务。

四是“代位注销”消痛点以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为切入点,大力推进“代位注销”,切实解决各类市场主体因其出资人或主管部门“缺位”,导致难以办理注销登记等特殊情形。持续提升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度,更加有效地激发创业动力、市场活力,打造“易进易出”的商事登记新环境。

五是“乡镇帮办”扫盲点针对农民群体文化程度偏低,在网上办事操作不熟练等实际情况,各乡镇抽调选青干部、协管员等人员,成立专业的帮办代办队伍,为申请人提供专业优质的帮办服务,指导申请人在网上申报业务、解答申请人的咨询问题、辅助申请人填写相关表格等。通过帮办、代办、就近办、上门办等方式,为居民提供便利、贴心服务农民实现不出村申请营业执照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截至日前,已有203家市场主体通过“乡镇帮办”取得了营业执照。

六是“优化登记”削弱点。针对我市个体工商户占市场主体的比例较大问题,推行个转企直接登记制度,线上依托安徽政务服务网,在原“企业开办”的基础上增加“个转企”功能,线下在政务中心设立“个转企”专窗,个体工商户申请“个转企”,不再实行“一销一立”传统登记模式,支持直接变更为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成立日期不变最大限度保留原名称中的字号和行业特点,承继其商号价值,全面提升个转企便利度,激发个体工商户转企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