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高新区分局开展电动自行车质量安全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22-11-25 09:57 来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 编辑:卢梅静 阅读次数: 字号:

近日,为保障辖区内销售电动自行车质量安全,保障消费者及道路行人人身安全,高新区分局组织执法人员在辖区内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监督检查。

在执法检查中,执法人员在前期摸排建档的基础上,开展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电动自行车经营主体证照是否齐全,所售车辆是否具备产品合格证,供销货发票、产品主要的技术参数、型号规格、关键元器件是否与描述相符;电动自行车经销商是否存在销售不符合新国标、未经强制性认证、伪造或冒用3C认证标志、无厂名、无厂址电动车,以及非法改装提速、拼装、篡改电动车的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检查电动自行车经营主体5家,暂未发现违法违规销售、改装行为。

检查同时,还对电动自行车经营者开展现场宣传指导,普及《产品质量法》《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组织经营者签订并张贴《电动自行车规范经营社会公开承诺书》,督促经营者认真履行进货查验制度,向供货方索证索票,做好产品购进台账,从“源头”严防严控质量关,坚决杜绝电动自行车违规改装提速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下一步,高新区分局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强行业管理,严厉打击电动自行车违规改装提速行为,督促落实电动自行车销售商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