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高新区分局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百日行动”部署早行动快初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2-08-31 16:03 来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 编辑:王四梅 阅读次数: 字号:

按照省、市局关于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百日行动”相关通知精神,高新区分局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以最快的行动,最严的标准,最实的工作,对辖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单位的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开展全覆盖检查,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市局下发文件后,分局立即于8月8日召开专题部署会,传达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其他为成员,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参加执法检查,带头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好落实。8月24日,园区管委会分管领导扶元广和分局局长王冰带队赴园区重点企业华瑞燃气和市立医院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结合园区实际制定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把检查计划细化到周到天,逐步推进,正视问题不回避,解决问题不手软,坚决避免“流于形式”,坚决做到“不走过场”,确保“百日行动”取得实效。

二是注重宣传,强化引导。分局采取在管委会一楼大厅大屏幕滚动宣传图片,企业电子显示屏飘字幕,在重点小区悬挂宣传横幅、向企业和群众散发宣传彩页、通过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网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开展“百日行动”的重要意义,努力营造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积极主动印制电梯、锅炉、压力容器和大型游乐设施等各类宣传彩页3000份,已散发200余份,在高新区四个社区和一个村显著位置悬挂宣传横幅10条。

三是分类实施,重点推进。电梯是各类特种设备中占比最大的一类,而安置小区的电梯因各种原因存在安全隐患较多也较难解决,因此我们首先从安置小区的电梯着手,重点检查夏季高温电梯机房是否采取有效温度调节控制措施,电梯五方对讲是否畅通,电梯登记是否在有效期限,各类技术档案是否齐全,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对园区食品、化妆品和智能制造等行业以及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锅炉、叉车等特种设备进行重点检查,看是否定期检验、定期维保,各类档案资料是否齐全、作业人员的作业证是否在有效期,是否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等。8月23日,重点对开学前学校(博雅国际实验中学)的锅炉、电梯等特种设备进行检查,确保学校和广大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

四是边查边改,闭环管理。充分运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系统,准确掌握各类在用特种设备的使用单位、主要类型、安全管理员及维保人员等信息,摸清家底,彻彻底底来个“大起底”;在检查过程中,采取看现场和查资料相结合的方法,对被检查企业和单位的各类在用特种设备逐个“过筛子”, 对各类安全隐患扎扎实实来个“大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现场下发《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记录》,并现场反馈给企业,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检查结束,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逐一登记造册,建立隐患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单位、整改期限、整改进度和整改措施等,用电话、微信、QQ等方法督促企业及时落实整改,报送整改资料,实行闭环销号管理。对当场能整改到位的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限期整改,限期仍不能整改到位的报同级安委办,实施挂牌督办,警示约谈,涉及特种设备安全的重大隐患,纳入“一单四制”管理督办,轰轰烈烈来个“大整改”。

五是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分局“百日行动”活动及时向市局相关科室,园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和安委办等部门汇报,得到市局和园区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在园区安委办召开的第六次安委会成员单位会议上得到点名表扬。8月11日,与园区安委办开展特种设备和有限空间作业“双随机一公开”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检查,取得明显效果。同时加强与社区、物业、维保公司联动,形成执法合力。

自工作开展以来,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46人次,检查安置小区4个,重点单位和企业12家,查电梯18台,锅炉7个,压力容器25个,场内叉车3台;排查安全隐患50现场下发《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记录》14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份。

下一步,分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会议精神,和“464”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以此次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百日行动”为契机,切实履行市场监管职能,从风险隐患极易发生的薄弱环节薄弱部位,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入手,解决一批日常难以解决的问题,啃下一批日常难以啃的硬骨头;切实做好服务工作,以不常去和从未去过的单位和企业入手,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寓监管于服务之中,以服务促监管,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和联系,赢得企业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逐步实现监管与服务的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共同提升;切实加强协调配合,向市局和园区多请示多汇报,与园区安委办、消防以及社区(村)、物业等部门加强联动,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良好的精神风貌,逐步提升我们在市局和园区的形象和地位,全面消除安全事故隐患,推动园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