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开展保健食品科普宣传

发布日期:2022-08-18 11:59 来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 编辑:张慎贤 阅读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保健食品监管,守牢保健食品安全底线,普及保健食品知识,高新区分局在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积极深入开展保健食品科普宣传活动,不断提升消费者的科学认知、理性消费和自我防护能力。

一是多形式、全方位开展保健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

分局围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主题“共创食安新发展 共享美好新生活”制作宣传漫画、挂图。执法人员借助漫画、挂图等可视化手段结合现场宣讲、现场咨询及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多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向广大消费者普及保健食品相关法律法规和选购知识,让广大消费者明白“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的道理,同时向消费者揭示常见的保健食品各类骗局,提高公众防骗、识骗能力。

  二是突出老年群体,预防保健食品欺诈。聚焦涉老“保健食品”领域欺诈问题,分局执法人员深入人口密度大的居民社区,开展老年消费者保健食品科普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分析典型案例等方式为社区老年消费者讲解常见消费陷阱、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之十大骗术,宣传保健食品防骗技巧及保健食品的概念、保健食品与药品的区别、危害及防范措施,提醒老年消费者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品、食物,提高识骗防骗能力

三是强化宣传效果,规范经营行为。分局以保健食品销售的超市、药店为重点对象,加强保健食品相关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的宣传,督促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规范保健食品的陈列、区域标识、进货台账、宣传标识等方面的管理,同时自觉抵制制售假冒伪劣、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共同维护保健食品市场秩序,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科普资料380余份,制作漫画挂图4,受宣传群众300余人,通过此次一系列的科普宣传活动,全面增强了园区广大群众保健食品安全意识和食品安全辨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