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宿马园区“三强化”开展复用餐饮具洗消保洁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2-07-19 09:19 来源:宿马现代产业园区分局 编辑:刘传民 阅读次数: 字号:

近日,市市场局宿马分局为深入推进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根据市市场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餐饮服务提供者复用餐具清洗消毒监管的要求,结合园区餐饮具清洗消毒质量管理重点单位、重点环节,开展了餐饮环节复用餐饮具洗消保洁专项行动。

紧盯重点单位强化重点环节管控该分局以集中用餐的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养老机构食堂、机关单位食堂、餐饮具使用量大的大中型以上餐饮服务单位、餐饮具周转频率高的早餐店、高铁站快餐店为重点单位,以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配送的消毒餐饮具和餐饮服务单位使用的自洗餐饮具为重点环节,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和抽检批次,着力解决被检查单位普遍存在的环境卫生不整洁、洗消保洁制度不落实、集中消毒餐具重复使用等问题。

加强监督检查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此次专项行动,该分局从以下四个方面内容入手:一是使用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提供消毒餐具的,依法查处使用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无标签标识、无消毒合格证明等不合格集中消毒餐具行为;二是使用自行消毒复用餐饮具的检查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三是使用一次性餐饮具的,检查是否索取、留存出厂合格证明、采购凭证。四是检查餐饮服务单位是否将清洗消毒后的餐饮具提前摆桌,如提前摆桌,是否使用前重新清洗消毒。五是已消毒复用餐饮具是否与未消毒复用餐饮具分开存放,是否将清洗消毒后的复用餐饮具存放专用密闭保洁设施内。同时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及实施条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管理制度,如实记录洗涤剂、消毒剂购进情况和使用情况、消毒液的配制方法、配制量和配制时间。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使其熟练掌握餐饮具清洗消毒和保洁基本流程、消毒方法、操作规程和工作要求。鼓励学校、养老机构等单位食堂、连锁餐饮门店、大型以上等就餐人数较多的餐饮服务提供者推广物理消毒代替化学消毒、消毒柜代替保洁柜,并要求在复用餐饮具完成物理消毒后、再次使用前,确保消毒柜的门处于关闭状态防止二次污染。

巩固整治果,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充分运用专项检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制度,强化和巩固复用餐具清洗消毒整治成果,及时公开监督和抽检结果。对监督抽检不合格的餐饮服务单位违法违规行为,利用媒体公开曝光、公之于众,形成有效震慑,倒逼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清洗消毒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强化社会共治。

截止目前,该分局共出动执法车辆8台次,执法人员25人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60余家次,其中学校食堂9家次、养老机构食堂2家次、企事业单位食堂10家次、餐饮经营单位39家次;现场指导整改8家次,下达限期责令整改通知书3份;抽检餐饮具17批次,已送法定检验机构进行检验。